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有矛有盾 为什么没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8:19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有矛有盾为什么没行情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有“矛”有“盾”为什么没有行情?

  四年的大跌对市场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普遍思考,大家对于一些重大问题和现象比如试点方案、股指不断创出新低、蓝筹大跌等发表各种看法。但仔细分
析这些观点,感觉更多是从表象进行探讨,有的甚至是从主观想象出发,对于深层次的因素探讨不够,没有意识到市场最大的问题和现象,自然也就无疑意识到其中蕴藏的重大机遇,实际上市场已经出现许多十分积极的现象,最明显的就是市场的“矛盾”现象愈演愈烈,然而市场却忽视了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矛与盾的故事已经流传很久,说的是卖矛的人夸奖自己的矛可以击穿任何东西,然后又说自己的盾坚固无比,可以抵挡任何锐器,当有人问用其矛击其盾时结果会怎么样?卖这无语。反观股市的目前状况,从本质上看确实也存在严重的矛盾现象,而证券市场的“矛”就是系列利好政策,“盾”就是坚固不可摧的“熊市”,市场都希望利好政策这只锐利的“矛”能够击破反复下跌的“熊市”,促进市场止跌上涨,难道不是吗?

  市场曾经普遍期望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政策可以化解股市危机,好吧,大幅降低印花税,成本降低了,大家受益了。随后实行新股询价制度,把高溢价发行取消,限制了上市公司大量圈钱;再后来,为了确保话语权、参政权、表决权,推出分类表决制,从而否决了多次上市公司重大议案,上述政策“矛”不能说不锐利,可“熊市”盾并没有结束。于是市场又把希望寄托在新股暂停发行上,认为暂停新股发行的锐利“矛”可以制胜“熊市”盾,好吧,虽然管理层没有明确停止新股发行,但目前发行节奏明显减缓,最近没有新发的股票,但“熊市”依然。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上,希望证券市场这一最后得利“矛”可以彻底击碎“熊市”这张盾。好吧,试点方案及时推出,最为重要的是这只“试点矛”远比市场预期的那样更锋利!因为试点推出之前,市场一致的观点认为减持可能是配售,并且价格较高,不会按净资产配售,更不会白送!结果呢?不但没有按净资产配售,反而出人意料的送股!市场个别方案不满意,认为送得太少,也好办,多送点!可市场依然走熊!

  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极其矛盾的现象呢?为什么人们预期的政策利好并没有终止下跌、赶走熊市呢?这主要是以下原因造成的:

  首先这是市场信心崩溃的结果。经过四年大跌,绝大部分个股都出现大幅缩水,这给广大投资者造成了极大的损失,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已经几近丧失,离场愿望越来越强烈,参与积极性日趋低下,市场反复低迷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是参与能力丧失的结果。经过长期大跌,流通市场缩水极其严重,目前粮食流通市值较最高水平蒸发了近万亿,只剩下9000亿左右,而目前深沪两市总的开户数量是7000多万,平均每个帐户资产只有一万元,如果再剔出基金、券商等机构庞大资金,平均每个帐户资产只有区区几千元,并且大部分都是“沉淀发霉”的股票,在这种情况下,及时想参与,也由于缺乏资金无法实现,过去那种“机构点火、散户跟风”的上涨行情很难出现;

  最后是投资理念混乱的结果。绩差股大跌尚可理解,但最近四年熊市中一向表现强劲的蓝筹股也出现大跌,价值投资理念受到质疑,由此导致真个市场缺乏一个可以激发人气的理念产生,极大的限制了个股行情的展开。同时,面对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盈利模式、投资理念等方面的影响,目前也出在模糊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股指也就难以走好上涨了。

  由此可见,目前市场走出低谷的大环境和政策条件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但由于市场信心崩溃、投资理念与盈利模式的混乱时的利好效应没能及时体现。不过,既然市场走好的基础条件正在成熟,相信投资者也会逐步意识到其中的意义,信心和理念也会逐渐得到培育,起码从中短线的角度看是这样。从这个意义上讲,也许新的机会正在矛盾中向我们走来!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明日预测(5月26日)

  “高速”下跌导致加速探底

  昨日回顾:今日股指继续探底下跌,与我们的观点十分吻合。我们昨日推荐的北京化二(资讯 行情 论坛)弱势中表现十分出色,盘中一度接近涨停板!最为重要的是北京化二的强劲上涨带动了北京股走强,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放量冲击涨停,再次为广大投资者挖掘了一个难得的获利机会!

  明日预测:“高速”下跌导致加速探底,明日继续下跌机会大

  反弹动能:

  1、围绕超跌低价展开的个股反弹行情仍在继续,并向H股板块、深沪本地股板块转移,比如北人股份、界龙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深鸿基、飞亚达(资讯 行情 论坛)、新都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由于蓝筹轮跌不止,超跌板块有望反复走强,这仍旧是目前最大的反弹动力;

  2、最近我们反复看好的低价次新股继续活跃,在昨日雷鸣科化(资讯 行情 论坛)、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大涨的情况下,今日得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动力源等也出现逆市上涨,后市低价次新股有望继续活跃,也是较为重要的反弹动力;另外,科技股继续活跃,后市仍有表现机会,依然值得关注;

  3、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大盘的不断下跌,为了稳定市场出台第二批试点或其它利好消息的可能性在加大,一旦这种可能兑现,市场势必产生短线冲动,从而引发股指反弹,这是最大的潜在反弹动力。

  下跌动能:

  1、今日盘中最大的特点就是作为前期十分强劲的高速板块出现整体跳水,并加剧蓝筹轮跌,基金重仓的一些品种再次大跌,这是今日股指创出新低的直接做空动力,我们认为蓝筹轮跌虽然接近尾声,但在没有出现走稳之前,股指仍将下跌;

  2、昨日我们就指出,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大幅拉升后,一旦市场出现新的热点,这些品种势必会遭受到市场的普遍打压,这是较为担心的潜在做空动力;

  3、虽然股指反复下跌,但成交量迟迟不能放大,一方面说明杀跌动力仍有释放可能,另一方面也说明低位介入资金不够积极,观望气氛依然较浓,这是制约大盘早期反弹的主要因素。

  总之,在高速板块“高速”下跌并加剧蓝筹轮跌的情况下,由于这些品种对指数影响巨大,即使其它板块相对活跃,股指仍有继续下跌可能,明日股指惯性下跌机会较大,只是考虑到今日跌幅较大,明日探底后可能出现反抽性震荡。

  机会揭示:低价次新股

  大跌之后,一些次新股价值严重低估,需要重新发现,由此导致部分低价次新股受到资金关照,弱市中表现出色,建议适当关注低价次新股。

  首放证券网:www.shoufang.com.cn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

  基金抛售能否带来恐慌后的惊喜

  前瞻性的战略市场判断以及战术热点分析是本栏的最大特点,前期连续不断的提醒投资者回避强势股的风险,指出极度超跌的个股才有机会,近期煤炭、医药等强势板块个股纷纷跳水,但超跌股异军突起,周一和昨日点评的北京化二今天快速上扬,最大涨幅达到10%,周一介入的投资者全部获得了利润。此外也带动了北京股走强,北人股份、动力源纷纷放量冲击涨停,再次为广大投资者挖掘了一个难得的获利机会!

  多空暗斗,在盘面弱势不堪、强势个股纷纷补跌,主流资金减仓明显的走势下,内在的动力以及场外的资金也会不断寻找机会或者说进行试探性操作,并且随着指数的不断下跌,多方反抗的力量也将逐渐增大。今天深沪两市继续弱势震荡下跌,沪指的5日均线形成了明显助跌作用,前两个交易日的反弹正好在这个压力点位受到阻力,同时量能继续萎缩,沪指创出了新低,最低达到1055.85点,市场一片低迷,医药股、高速路股等强势板块的整体下跌对市场打击沉重,并且跳水的主流属于中价个股,而中价股的下跌封杀了大盘低价股的空间,这种市场的运行方式将对后市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指数向上的反弹动力和空间。而从成交量看,指数下跌的过程中向上的反弹力度非常小,没有量能的配合,并且在下跌之时却出现成交量的放大,说明目前市场中确实有恐慌盘出现,走势上有进入加速的迹象,弱势仍将持续,但是从中期角度看,跌得越深跌得越快,后市的反弹力量也就越充沛,投资者在这过程中决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的进行抛售,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调整。

  进入5月份开始,两市的跌幅榜前列就已经没有低价的、超跌个股的身影,而被基金重仓的、前期始终呈现强势的行业个股所代替,甚至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出现了大幅跳水,本周这种情况继续蔓延和扩散,医药板块、港口板块、高速路板块、煤炭板块、化工板块纷纷加入跳水行列,明显有资金快速流出,成为指数下跌的罪魁祸首,那么,为什么这些主流资金持有的个股会如此表现呢?

  我们认为,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股权分置试点启动,为解决困扰市场多年的股权割裂提供了良好开端。然而试点的补偿程度、推广的可能以及可能的扩容压力等短期不明朗因素依旧困扰市场,同时市场猜测试点公司的“寻宝”行动以及绩优蓝筹股补偿低的担忧又分流了价值型股票的资金,从而对市场原有的价值理念形成冲击,并最终导致蓝筹股下跌。

  第二,宏观经济运行趋势仍不明朗是基金调整大盘股的首要原因。从今年1季度GDP高位运行来看,国家在短期内不会放松宏观调控的力度,特别是在控制房价上涨方面出台了较为严厉的措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得到进一步控制,这就制约了许多行业的发展潜力,降低了其投资价值。如去年的汽车、钢铁、水泥、电解铝等等,因此,今年的旅游、化工、房地产等等走势也是如此。

  第三,近期国内外经济、金融、产业等政策预期及变化对不同行业产生了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使这些行业个股的价值评估产生了下调预期。如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造成了港口等行业等引发抛售。还有国际多种大宗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处于下调趋势,世界原油价格、各类钢铁、石化产品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使基金不得不重新评估周期股的价值,对周期类行业是否已上升见顶产生了疑惑,所以,对周期类股票进行减持就是必然的。

  综上所述,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采取了最为稳健的防御性操作性策略,即降低仓位,加大现金比例,它们的重仓股整体跳水也就不值得奇怪了。同时,目前基金已经成为市场中最重要的一种力量,占据着市场中的绝对影响力,因此,在它们逐步减仓的过程中,后市的行情更不容乐观,出现大部分投资者所预期的强劲反弹的机率很小,也就不会带来市场的惊奇。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 操作要点

  1,沪指再创新低,5日均线形成助跌,压力沉重,关注1050点的支撑,;2,量能萎缩,几乎没有任何的资金流入,对行情极为不利;3,医药股、高速路股等强势股快速跳水,加入补跌行列,对市场冲击很大;4,涨停个股减少,跟风盘不多,表明市场信心丧失;5,盘面中,下跌放量反弹无量,并且又出现了盘中跌停的个股,表明有恐慌抛售;6,投资者要做好长期抗战的低迷准备,后市呈现上下两难无量震荡的可能性很大。

  大盘风向

  沪指有加速下跌迹象,但1050点下方会遭到多方的强大反击

  买卖仓位

  短线仓位保持在30%附近,超跌股快进快出,不可恋战;中线仓位维持30%不变。

  选股思路

  市场一片低迷,强势股的补跌继续蔓延和扩散,医药板块、港口板块、高速路板块、煤炭板块、化工板块纷纷加入跳水行列,明显有资金快速流出,并且跳水的主流属于中价个股,而中价股的下跌封杀了大盘低价股的空间,今天盘面中超跌低价股的数量也开始减少,可操作性不强但短期机会仍在这部分个股。

  板块监测

  关注

  超跌股:有部分短线资金进行炒作,目前的热点,只有个股行情

  回避

  强势基金重仓股:近期最大风险,有资金明显流出

  绩差股:短线反弹后不改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趋势

  中线跟踪

  上升通道

  暂无

  底部蓄势

  暂无

  策略回顾

  前瞻性的战略市场判断以及战术热点分析是本栏的最大特点,前期连续不断的提醒投资者回避强势股的风险,指出极度超跌的个股才有机会,近期煤炭、医药等强势板块个股纷纷跳水,但超跌股异军突起,周一和昨日点评的北京化二今天快速上扬,最大涨幅达到10%,周一介入的投资者全部获得了利润。此外也带动了北京股走强,北人股份、动力源纷纷放量冲击涨停,再次为广大投资者挖掘了一个难得的获利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