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8:19 大通证券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大通证券 张亚梁(牛犇)

  本周五,大盘围绕着1100点进行窄幅整理。在一头一尾都出现过两次快速下探,盘中也曾有过一波摸高冲动,但高点还是仅到1108.61点,连“5.18”的高点1108.84点都没有越过。最终,沪综指是报收于1099.26点,再次报收于千一点整数关口下方,而成交金额则又进一步萎缩,仅有47亿,两市相加也只有77亿,这是今年春节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当日的盘面情况来看,走得实在是异常的沉闷,给人一种死不死、活不活的感觉,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最枯燥乏味的一天交易。虽然股指仍在千一点附近盘着,但是涨跌比例已经是1:2了,仅有两家个股涨停,仍是属于超跌加短线资金操纵的范畴,而涨幅超过5%的个股也仅有九家,其中还有三家是ST个股。当日,唯一有一定量能和板块效应的就是以“安信信托(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证券、信托类个股。该板块历来股性活跃,而且对任何一丁点消息都是反应敏感,是短线资金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中都非常热衷于折腾的一个板块。但遗憾的是该板块个股,基本面由于实在是太差,所以很难得到基金等机构的中线关注,经常是在一段波段性炒作以后就偃旗息鼓,然后再沉寂相当长时间以后,又会有人去关注。不过,目前市场对于这种题材性的纯概念炒作兴趣已经越来越淡。最明显的莫过于就是事先围绕着“5.19”行情蠢蠢欲动的一些科网股表现。如“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除了在“5.18”当天有过短暂、力度非常小的昙花一现的表现以后,这两天的走势都是调整,而且还创了近几天的新低。所以,我们在前几天都已经发出了友情提示,如果你还对这批老科网股仍情有独钟的话,那么,最后的结果将只能是让你发出感慨:“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现在的“5.19” 怎能够与六年前的“5.19”相提并论呢?同样的点位已经完全赋予了不同的内涵和意义了,正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在连续多日的下挫后,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周五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抽,除“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相对较强之外,其它的个股反抽的力度无论从涨幅还是成交金额都是很弱的。而即使是“武钢股份”走强,也都未能把“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该板块的其他个股一起带强,说明钢铁板块暂时还难以摆脱其目前处于周期性行业特殊时期的窘境。而前期略微反弹了一点点的两只汽车股“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又是重新跌回去了。上日对大盘做出了重要贡献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是缩量下跌1.55%,昨天那种气势汹涌的买盘消失得无影无踪,一下子又变成了只大散户股。当然尾市最后几分钟还是作秀了下,否则大盘将收在离千一点整数关口还会更远。其实,该股早已完全运行在一个标准的下降通道,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认为其上日的2.5亿成交金额弄不好几天以后又要被关在里面了。同时,我们从另外一只大盘指标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身上也依旧没有看出其重心启稳的影子。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日继续没有个股跌停,但除科网股跌幅比较大以外,还有一些就是前期经过了一定反弹的ST个股和超跌低价股,说明了这批绩差股在经过短暂的反弹以后又具备了新的一轮下跌动量。

  本周大盘实际上仅下跌了0.75%,周K线也是收了一个小阴十字星。如果从5月13日算起的话,大盘在1100点这个位置已经盘了整整6个交易日。本周的交易量仅有258亿,这也是春节以来最低的量,虽然盘中有三次下探1082点附近,但尾市都被收回。那么,这些现象除了说明明显人为的护盘痕迹之外,也可理解为在前期多个板块大面积杀跌以后,市场阶段性做空动量的衰竭,多空双方在目前的点位在短期形成了一次暂时的平衡。但是从盘中的每次反弹情况来看,其实大盘内在反弹的动量又是相当的虚弱,更显示出场外资金的观望和做多力量的缺乏。而这样的横盘又是不可能维持太久的,下周必须选择方向。要么向上拉出一个攻击大阳,要么就是向下再下一个台阶。我们的观点非常清晰的:要向上,很难找到做多的动量,大盘要在1108点之上的每一个点的向上反弹都将会是比较艰难的;而向下因素则太多了,也较为容易。众人期盼的“红五月”恐怕在下周的破位之中会得到完全相反的验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