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大疑问决定市场方向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6:47 北京青年报

三大疑问决定市场方向选择

  股指在千一区域已经徘徊了四个交易日 投资者关心下一步大势将如何发展———

  股指已经在千一区域徘徊了四个交易日,基金、游资各不相让,热点轮番变动,目前很难猜测下一步会鹿死谁手。短线市场存在三大疑问,将成为未来股指选择方向的风向标。

  疑问一:长江电力能否成为定海神针?

  昨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4亿股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上市,其流通股本增加到现在的23.26亿股;但由于前期市场对其利空已有预料,股价已提前下跌,致使做空风险早被消化,因此并未受到抛盘的太大冲击,证明基金等机构采取了锁仓策略。

  长江电力的主营项目是水力发电,去年其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收购三峡工程首批投产的4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未来还将逐步收购陆续投产的其余22台发电机组,预计2015年左右完成全部收购;这使得目前机构对其业绩的持续增长很有信心。

  不过,该股跌破长达一年半的整理平台,且目前基金重仓股纷纷下行,说明场内机构确实没有多少“粮草”可以填补二级市场的资金窟窿。该股即便不出现大的抛售,短线要想得到基金护盘而重回平台上方也非易事。

  疑问二:股权分置试点股行情为何难持续?

  经过几个交易日对利好的消化,试点股以及准试点股行情不过昙花一现。周二因市场传言将成第二批试点而大涨的几只个股昨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与此同时,首批公布试点消息的四只股票也开始高挂“免战牌”。其原因有三点:

  1.投资者对试点股分歧较大。目前市场对试点股的最大恐惧就是非流通股的上市,如果此类股票的股价一味拉高,很可能导致未来非流通股上市后主力的大力抛售。

  2.第二批试点何时推出尚未知。尽管市场不断猜测其名单,但证监会一直未给出明确答复。且是否会重复第一批补偿方案的老路,也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使借机炒作的市场资金谨慎从事。

  3.资金面紧张制约个股的充分发挥。由于扩容和人民币升值等利空一直弥漫市场,场内主力无力回天,场外资金不敢轻易进场,很多有题材的股票也只能是短线行情。

  疑问三:ST个股能否再次成为大盘转折先锋?

  昨日,部分ST股又一次成为短线资金青睐的品种。近百只股票中有多一半飘红,其中还有18只涨停。这主要有两大因素:

  1.年报落幕,目前业绩比较透明,那些业绩变脸较快的股票见底回升,暂时吸引了一些场外游资的进场。

  2.摘帽概念股上涨激发市场做多情结。最近有大批个股在年报公布后摘帽,由于无债一身轻,该类个股的表现非常好,前几日都曾出现过涨停走势。在其刺激下,目前一些有潜在摘帽概念的个股也开始发力。

  从大盘的几次转折来看,ST股都曾充当过盘中先锋角色。此次的活跃也有可能是故伎重演,因为目前不论大盘还是个股都已严重超跌,所以技术性修复行情有望先从这些小市值品种开始。

  文/民族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