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通证券:游资推动基金 先抑后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8:44 大通证券

大通证券:游资推动基金先抑后扬

  大通证券 张亚梁

  周三,大盘虽然振幅上下只有18点,但是走得却非常有意思。早盘前十几分钟受“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4亿增发上市平稳着陆的刺激,大盘一度上冲至1108.84点,但此后便进入了近3个小时的绵绵阴跌,直至探至1090点在部分短线游资主导的超跌低价股的反弹带动下,大盘在最后半个小时才出现先抑后扬,尾市报收于1102.96点,再次微幅上涨0.
30%,成交金额则比上日微幅减少,三天基本都维持在50亿左右的今年地量水平。

  上日,我们对“长江电力”今天的4亿战略投资者配售上市可能出现的走势做了详细分析。但是该股今天却并没有出现大幅抛压套现的走势,盘中反倒一度上涨还超过3%,尾市上涨2.12%。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也并不奇怪,因为卖与不卖完全取决于持有这些股票的机构态度。不过,今天不卖并不能表明明天也不卖,在今天的盘面中,我们也明显可以看出基金在认为其短线利空释放完毕后,对其股价有积极护盘的痕迹。但我们认为其当日的这种表象已经无法改变其技术上中线已经完全走弱的趋势,未来将进入一个7元至8元的箱体波动,希望它来带动大盘继续反弹是不现实的。

  正值“5.19”即将到来之际,市场仍旧不忘当年网络股的四大天王带来的赚钱效应。当日,“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老牌科网股受到一些怀旧情结资金的追捧,其中“东方明珠”还上涨了5.88%。不过,如果投资者还是以六年前的心态和理念来看待当前的这批科网股的话,那么最终的结果可能将会让你发出感慨:“不是我不明白,而只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其实,大家想一想,周三如果大盘处于强势,一边有“长江电力”这样的大家伙在搭台向上推动市场的重心,而一边又是像“东方明珠”这种市场人气最足、股性最活跃的科网股大幅上涨,理论上大盘应该是反弹得非常强劲才对,也就是说至少应该向10日均线冲一冲,但是当日大盘仅仅比上日多上涨了0.67点便开始出现逐波的下探,原因何在?这是因为基金重仓持有的绝大部分涨幅较大的蓝筹股仍在下跌所致,大家看看下面这张表格就应该很清楚。

  基金重仓个股跌幅一览表

  

    名称          股价(元)           跌幅(%)        最大振幅(%)

  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9.71 4.90 8.84

  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 22.30 4.62 7.63

  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6.26 4.57 8.28

  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 22.76 4.57 7.36

  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 8.03 4.52 6.00

  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 7.64 4.50 9.43

  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 21.01 4.33 7.82

  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 12.49 4.29 11.58

  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13.01 4.13 5.58

  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 16.03 4.07 6.19

  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 10.39 4.06 8.54

  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 8.90 3.99 7.56

  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 9.69 3.87 7.29

  

  当天虽然至收盘两市跌幅没有一只超过5%,但是跌幅居前的清一色都是基金重仓股。如果不是尾市大盘回暖,它们的跌幅收窄的话,不然会更难看。有数据显示,在上周一周的时间内,沪综指跌幅4.44%,而基金的净值平均跌幅超过5%,基金持有的股票损失106亿流通市值,是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市值损失最大的一周。正当很多人发出这批基金持有的核心蓝筹股又将重新具有吸引力的时候,本周三个交易日该板块却是继续破位下行,而且是前期走得越强的跌得越凶,包括象公路、酒类、药类个股等几乎无一能够幸免。笔者初略估计,光本周三天恐怕股票市值的损失不会比上周少多少。这也再次说明在熊市市道里基金“抱团取暖做大市值”的失败。在最近,我们开始到处看到有连篇累牍的基金亏了多少钱的相关报道,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在这个市场上,我们更需要的是多做前瞻性的风险与收益的研究。而早在今年的三月初我们就对基金“抱团取暖”投资理念,做了不厌其烦、连篇累牍的质疑,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一查我们前期的历史文章。更让笔者担忧的是,在最近的一份主要财经报刊的记者在对基金经理进行采访以后,得出的结论是上周基金经理并没有大幅做空。那么,也就说明在这次的下跌过程中基金经理是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市值缩水而无能为力。而我们之前也分析过,基金目前普遍仓位都在70%左右,可动用的资金也仅有200亿左右,差不多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其已经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其未来的一举一动都将对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当日,有几只个股仍值得重点分析。像“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尾市回升仅下跌0.04元,但其B股却是下挫了5.69%,并且再度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这是否意味着在进行市值护盘的“中集集团”仍将步其B股调整的后尘呢?另外,当日“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石化类个股继续破位下行,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召开股东大会停牌一天,石化板快的集体下挫,这给技术上本已破位的“中国石化”更是雪上加霜。还有一只是我们一直跟踪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终于再度把构筑了11个交易日的小平台打破,创出了2.48元的调整新低,离其历史新低2.47元(已做复权处理)仅差0.01元,再次表明其重心仍未启稳。

  那么,在已经下跌了10点的情况下,下午的最后半个小时大盘靠什么能够翻红呢?这就要归功于游资的功劳了。对于此种心态,我们昨天做过分析,“是在六年前的“5.19”行情这样一个时间周期以及波浪理论中的其他时间之窗即将到来之即,市场各种因素层叠再次形成一种极为浮躁的冲动,也就导致了一个比一个早,所谓的先下手为强的抢反弹的情况”。也就是说游资还在不知疲倦地埋头拉抬自己手中的股票,像前期有过活跃,今天尾市再度涨停的“深达声(资讯 行情 论坛)”;还有昨天收阴线,今天又被阳包阴的“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像“辽源得亨(资讯 行情 论坛)”、“湖南海利(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跌低价股,盘中一根竿子一样的直线拉升吸引了部分仍有“5.19”情结的投资者跟风。而尾市游资的这种活跃态势又迫使基金经理们十分被动的也开始用少量的资金对当日下跌较多的重仓股进行了护盘的推动,所以才导致最后半小时价升量增的“繁荣”景象。

  那么,在K线图上连收三个缩量小十字星,并且特别是今天又出现了先抑后扬,加上明天又是“5.19”行情的周年纪念日的多种因素影响之下,今天晚上的市场看多气氛恐怕又将是空前地一边倒了,甚至大叫牛市反转的声音可能都会出现。但是如果你看了我们以上的分析后,对后市的走势是否会更理性?个人认为被我们原来曾寄予厚望,试图想做一次波段反弹行情的美好意愿,恐怕在探至1082点以后是已经提前开始,但是将又是很快的提前结束,变为又一次实实在在的鸡肋行情。而反弹的高点悲观的就是当日已经达到,而还乐观一些的话,就在10日均线1115点至1120点附近。至于达到我们昨天已经下调的1130至1140点的目标都已经相当困难了。而大盘在1082点支撑维持的时间估计将是相当的短暂,不排除本周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就会被打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