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通证券:短线低点愈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9:09 大通证券

大通证券:短线低点愈近

  大通证券

  张亚梁

  在上周五收市以后,我们对那根带有上下影线的小阳线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并最终得出“黑色星期一”的概率最大。那么,从本周一的走势情况来看,完全又是再次证实了笔
者的判断。当天,两市大盘基本上是单边下跌的走势。大盘曾先后两次在探至上日的低点1093点附近后遇支撑,受到反弹资金的介入,出现了一种抵抗性的下跌,但是在14:00以后随着很多基金重仓个股的大面积做空,1093点很快也就被击穿,股指一路下滑,直至14:30探至1082点才止跌。尾市半个小时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拉抬下,沪综指回升13点,最终以1095.46点报收,下跌1.09%。而成交量则从上日的68亿萎缩到当日的52亿,萎缩超过两成,接近今年的地量水平。

  实际上,大家应该早就发现这个有趣而奇特的现象,在近一段时间大盘连续破位的过程中,好像几乎每天都有涨停的个股,少则一两只,多则四五只,本周一是11家个股涨停,为近一段时间以来涨停个股最多的一天。那么,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呢?首先应该承认相当多的个股在连续的大幅杀跌过程中,甚至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跌幅惊人的,在技术上确实存在着强烈的反弹要求,所以它们有些在没有反弹到位前开始拒绝下跌,这是上涨的最重要因素;第二,基本面有所改善,比如一些*ST个股把帽子摘了;第三,由于绝对价位低,短线游资的介入。就拿近日连续两个涨停的“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该股在2000年初的网络股疯狂中,股价曾一度达到了44.8元的天价,但是经过连续漫长的下跌以后,该股这个月初最低跌至2.29元,这种跌幅是多少?大家可以去算一算,几乎是跌得没有了。而单上涨前的八个交易日股价跌幅又接近30%,近期借着“ST”帽子被摘,股价也就自然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反弹。类似这样的个股如“康达尔(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属于摘帽上涨。但是必须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这样的个股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管是否摘帽,基本上仍是在业绩亏损的边缘挣扎,绝大部分基本面并没有长期改善的趋势。所以即使股价在涨,也无法逃脱其绩差股特点的本性,也就说它们的上涨对于原持有这些股票的股东来说,最大的好初就是可以减亏,但是于空仓者而言并没有太多操作价值和实际意义。所以投资者必须时刻明确这点,有关这方面的话题我们已经谈的非常多了,即只要是熊市一天不结束,绩差股的反弹再创新低,再反弹再创新低的这种趋势过程不会改变。

  我们再来看看上日表现英勇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今天的最高价也仅较上日上涨了3.5%,尾市虽只下跌了0.09元,但是我们昨天已经说过,今天进去的2.1亿的筹码,恐怕要进入世纪之套了。从跟风其后面的个股像“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诚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当日的大跌均足以说明问题。而从前期方案出台后股价涨停到今天最后一只个股“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的高开低走后的大幅震荡,尾市竟下挫5.86%,足以说明短线游资喜新厌旧,市场博弈兴趣减弱的特征。如果“清华同方”周二进入大幅调整,那么近几日已经反弹的科网股又将受到严重的冲击。

  当然,当日的盘中最有看头的还不是以上,我们看到的是有更多的强势品种的进一步补跌。最典型的一个板块就是煤炭类板块,当天“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是跌停,整个煤炭板块是一片哀鸿遍野。很多人又要说想不通,煤炭行业的景气度不是还蛮高的吗?我们也承认这一点,但我们还认为煤炭行业此一时的景气度已经和今年年初的彼一时的景气度不能相提并论了。更重要的是从技术上来说,自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跌停过以后,有谁不能跌停呢?在股市里,有时候也许是没有做不到的,只怕你想不到。而另外一个板块就以“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有色金属类板块受美元升值、伦敦期铜和国内期铜下跌等多重影响,也是跌得让人直摇头。所以在熊市市道中,人民币是最值钱的,最重要的不是去盯强势股,而是要小心强势股的补跌。在我们早多个月前提出“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补跌时,有谁能想到它的今天?当我们上周又再次提出小心“中国石化”的补跌,今天该股最低是下探至3.76元,盘中最大跌幅超过5%,创出近一年多的新低。虽然该股尾市反倒还回升了1%,但是这种完全虚假的护盘动作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的,下一日就会原形毕露。除此之外,两只重要的既是权重指标又代表着一定价值中枢倾向的钢铁股“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再创新低,说明了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仍在向下移动。而即将在5月18日有4亿战略投资者配售上市的“长江电力”这两天的走势比较怪异,低开高走连收两阳,但成交量萎缩,不排除周二还有一根大阴,也将对大盘形成重要的影响。包括在上周四已经拉出第一个跳空缺口的“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其短线的走势均值得关注,甚至包括一直到现在还很强势的高价股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是否补跌都值得关注。

  在上周四的盘后,《将现重要低点》一文中我们已经提出一个重要的观点,即是认为大盘将在5月18日前后形成一次重要的低点。并且认为这个低点周四我们认为是在1050点至1099点,而上周五我们把这个范围已经缩到1070点至1080点之间。那么今天沪综指最低已经达到了1082点,就像我们在分析上日的1093点是否已经探出底部一样,我们今天同样要问的问题是,1082是否已经探出低点?我们的回答是有可能,但还是概率不大。为什么呢?首先今天“中国石化”这种人工做盘痕迹太明显,甚至可以说这根下影线就是“中国石化”的功劳,而且一般在尾市回升本身就是市场一种虚弱无力的表现;另外,在两市跌幅都超过了1%的情况下,成交量不但得不到放大,反而萎缩,这在技术上仍是支持短期不见底的信号,量缩表明抛盘不多,但是量缩的下跌更说明了买盘的缺乏,一点卖盘就能打下去,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而往往更有价值的短线技术见底形态一般需要一根踏踏实实的放量中阴线。投资者不妨可以参考一下3月底大盘跌破1200点那几天的市场形态。今天大盘的走势就特别颇像3月28日的走势,所以我们认为周二大盘出现一根3月30日有一定实体的中阴线可能性偏大,而最有可能出现的低点将在5月18日的上午产生。其二、我们上面已经从市场的各个板块的情况也已经作了阐述,也就是说短线虽然有一批超跌低价股开始拒绝下调,在继续酝酿着反弹,但是如果对指数权重很大的基金重仓蓝筹股做空动量还不能阶段性释放完毕的话,那么这种上涨基本上就是徒劳无益的。而如果“清华同方”和“长江电力”明天均加入到杀跌的行列,甚至包括横盘已久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也拉出一根中阴,那么周二出现实体较大的中阴线几率确实偏大。这也就是上周末我们提醒大家宁愿多观察两天的缘由所在。当然我们也将密切关注这次探出低点短线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我们仍旧认为这次探出重要低点后出现的反弹仍有机会反弹至1150点左右,而领涨的个股可能也将会是蓝筹与非主流个股的并驾齐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