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投资:千一下催生阶段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8:13 国金投资

国金投资:千一下催生阶段性机会

  国金投资

  今天有与前足协主席齐名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并且表示目前的试点很成功,这种说法再明白不过的告诉市场改革是一定要进行的,至于市场怎么反映我们是顾不了的,而今天的市场则用跌市来回应尚主席的讲话。

  而盘面上最明显的就是基金的砸盘,那么在这两个星期,虽然大部分基金经理对几家试点公司的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过肯定的意见,但我们要注意到的是,引用宋楚俞这次访问大陆所说的一句话,就是要看的不是基金说了什么,重要的是在于他们做了什么,显然基金重仓股自5.1之后大部分出现了抛售的迹象,比如以中集为代表的二线港口、运输类个股,上周四是宝钢、长电为代表的一线蓝筹股,周五是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地产股疯狂出货;而今天又轮到了以煤炭和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股大幅下跌。作为基金重仓的这几个板块,其杀伤力显然不是一般个股能比较的,而虽然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尾盘的急拉使得大盘没能走的过分难看,但还是未能帮助大盘收盘前重回千一。个人理解,基金的出货显然是对所持个股后期可能出台的试点方案表示较大的担心,从而影响基金对后期市场不太乐观的一种表现。

  另一方面,股权分置四家试点的个股方案已经全部出台,但从市场表现看,市场对此开始所有冷淡下来,前面推出的三家公司复牌后至少会出现一个涨停,但今天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却大幅下跌,暂且不去说金牛能源这个试点的方案怎么样,金牛能源今天的下跌至少说明国际金属价格5。1节后的大幅下跌,对煤炭等资源股的一种基本面上的利空,显而易见,在宏观调控负面影响以及在对绩优股和绩平绩差股补偿预期有较大反差预期的前提下,导致市场劣币驱优币的现象出现。

  那么5。1节后,我们也注意到,虽然大盘连续调整,但低价股表现仍然相当活跃,今天两市涨幅处第一板的个股中70%以上是4块以下的股票,而跌幅居前的大部分是股价在8元以上的中高价股。这种盘面特点已经维持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总体上表现了这种围绕股权分置可能存在试点以及补偿力度较大公司的一种题材炒作的预期,那么在破1100点后,我们认为市场将进入一个难得的短线天堂,指数倒不是最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了,但业绩没有特别大问题的低价股的表现仍然是这一时间段内主要的短线机会所在。

  总体上看,在预期不变的前提下,市场仍需要完成探明中期底部的任务,但期间有市场传闻说,某大型券商正在为中国石化做股权试点的方案,那么目前来看,中国石化近期H股的价格差不多在3.05港币,A股今天的收盘价在4块钱,如果说中石化真的试点,方案是非流通股向流通股10送3或者10送5,那么中石化A已经和H股接轨,而假设按照10送5,那么A股除权后就低于港股的价格,如果真的如传闻所言,相信对稳定市场,甚至出现阶段性上涨有较大的帮助,所以今天中石化的股价从最低下跌6%到最后上涨0.25%的异动走势就值得后期密切关注,是否市场能够提前见阶段性底部,出现一些变化,也需要国家在试点公司的选择以及相关方案上继续推出有利于市场较好明确的预期。

  操作上,由于短线大盘仍处于下跌趋势中,建议短线可以适当关注一些技术形态、量能配和较好的低价股,但主要是短线操作,仓位适合保持在3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