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杭州新希望 > 正文
 

牛皮震荡将上演 心理战术才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8:08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牛皮震荡将上演心理战术才是关键

  杭州新希望

  虽然技术面处于超跌状态,大盘反弹积蓄了不可忽视的力量,基本面上绩差股的风险释放也告了段落但是大盘并没有在股权分置试点的推行的刺激下走出反弹的行情来,这似乎应了我们在四月末的那次判断。

  那时我们之所以认为五月行情变数太多,打破弱市格局还很困难主要是基于以下几大原因:首先(当时)我们认为政策面关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试点工作虽然很有可能会在五月推出,但是因为此事影响深远所以在方案完全明朗之前,大资金还是不敢进场的;其次,消息面关于扩容加速的传闻也会给大盘的走强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再次,从已经公布的那些季报上看,05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率明显比去年同期减缓,而在宏观调控加强的预期下,05年中报的情况可能会显得更加勉强。

  而从五月业已过去的情况看来,其中股权分置试点如此迅速的推出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我们当时预测市场在节后消息面比较平淡的状态下大盘在其内在因素的牵引下走出一波超跌反弹,然后在反弹动能有所不足的时候管理层推出股权分置有关的利好来刺激大盘继续走高;随后大盘反弹到位进入新一轮调整行情。不过现在看来,显然是人算不如天算!

  而现在当我们纠正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偏差之后,我们对原先的预测也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我们认为目前超跌的大盘之所以违背基本面,违背政策面,违背技术面走出凶猛的下跌行情主要原因在于心理面依旧没有足够的时间得到恢复,也就是说股权分置试点作为一个饱受市场非议(市场向来对它褒贬不一,莫衷一是)的东西推到市场上的时机过早了一些。于是市场中极少数分子就乘机抓住了弱市市场里大部分人士的共同心态开始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兴风作浪!

  或许我们这样子阐述大家就明白了,原来目前的市场是一个诱空的市场,尤其是在整数关口1100点下方,投资者通过疯狂的打压指数来制造恐慌,企图在市场坐收大量的筹码。对此猜测,周一下午的行情便是很有说服力的,不信大家可以看看“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长的下影线,仔细比较一下该股与大盘全天的走势----是的,我们认为这就是最后的洗盘,至于它与一些投资者目前怀疑的变盘的区分,我们结合股市的历史规律,通过以下几种特征进行综合研判和识别:

  一、价格变动的识别特征

  洗盘的目的是为了恐吓市场中的浮动筹码,所以其走势特征往往符合这一标准,即股价的跌势较凶狠,用快速、连续性的下跌和跌破重要支撑线等方法来达到洗盘的目的;而变盘的目的是为了清仓出货,所以,其走势特征较温和,以一种缓慢的下跌速率来麻痹投资者的警惕性,使投资者在类似"温水煮青蛙"的跌市中,不知不觉地陷入深套。

  二、成交量的识别特征

  洗盘的成交量特征是缩量,随着股价的破位下行,成交量持续不断地萎缩,常常能创出阶段性地量或极小量;变盘时成交量的特征则完全不同,变盘在股价出现滞涨现象时成交量较大,而且在股价转入下跌走势后,成交量依然不见明显缩小。

  三、持续时间的识别特征

  上涨途中的洗盘持续时间不长,一般5至12个交易日就结束,因为时间过长的话,往往会被投资者识破,并且乘机大量建仓,而变盘的时候,股价即使超出这个时间段,仍然会表现出不温不火的震荡整理走势或缓慢阴跌走势。另外下跌的途中,尤其是指数处在价值区域之内的时候,洗盘之后往往是长时间的横盘。

  一番对比之后,我们和大家一起确立了大盘目前的主要基调,即:大盘目前已经处于价值投资的区域内,风险已经释放充分,但迫于大多数投资者都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把自己手中的筹码捂得比任何时候都紧,筹码的大量分散最终迫使主力不得不借助一些外来的因素制造恐慌,以达到再度收集筹码的目的。而1200点下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家都舍不得将筹码松手,所以我们认为后市主力有可能选择牛皮震荡的方式来消耗跟风盘,以达到最终收集筹码的愿望。而这个主力应该不是别人,而是前期1200点以下疯狂抢筹的社保资金与QFII。从两者心理面上去推测我们认为,1100以下他们将不得不一改疯狂打压的手段来达到目的。毕竟眼下的市场信心严重缺乏,一旦杀跌过于猛烈造成市场心理崩溃,到时他们将吃不了兜着走,那就麻烦了。

  结合所有言论,我们提醒投资者一旦大盘横过来震荡,大家千万别轻易的抛掉手中的筹码,你以价值投资的思路选择好自己喜欢的股票然后中长期持有 ,这是最佳的战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