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蓝筹指标股走势决定指数运行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6:38 北京首放

蓝筹指标股走势决定指数运行特点

  北京首放

  弱势显英豪,在大盘跌创新低之际,北京首放的实力更加得到验证,上周五本栏点评超跌科技股成为市场中最为强势的品种,点评的天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涨停,全天牢牢封在涨停价位,并且带动了其它低价超跌科技股的启动,如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领先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充分证明了本栏对市场热点把握和节奏的精确判断。今天深沪两市继续下探,双双创出新低,弱势尽显,沪指再创调整新低,最低达到1182.14点,已然接近6年前5.19行情的起点位置,但是丝毫没有引起场外资金的进场兴趣,两市金额相加只有75亿元,个股也是继续了普跌格局,我们认为,在主流资金流出的蓝筹股不能出现企稳乃至反弹的情况下,大盘后势仍将继续向下探低,缓慢缩量阴跌将成为后面一段时间的最大特点,不过,由于短期内跌幅过大,市场本身蕴涵了了较强的反弹动力,出现技术反弹的概率也会较大,但是没有量能的配合,任何的反弹就都是下跌途中的小浪花,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仍要坚持谨慎的稳健的操作策略。

  焦点一:蓝筹指标股走势决定指数运行特点

  本栏自4月21日起就连续提醒投资者市场最大的风险在于强势股的补跌,如“密切关注超级航母股对大盘的影响(4/21)”、“强势股补跌是空方力量的最后释放(4/27)”、“市场最大的机会和最大的风险(5/10)”等文章,近期大量二线蓝筹位列跌幅榜前列,关注本栏的投资者都回避了相应的风险。

  我们从近期的大盘及市场的走势中可以看到,目前市场正处于一个板块及热点轮跌的过程,每一次的下跌都将对使市场产生极大的冲击,今天的煤炭股、有色金属股,还有就是继续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超级航母中走势最强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已经是岌岌可危,因此,盘面的特点就是板块轮跌走势的反应,可以看出,虽然大盘跌破了非常关键的1100点,但是盘中空方的力量仍然没有结束宣泄的迹象,而其中对指数影响巨大的蓝筹指标股是最大的做空动力,因此,指数下跌幅度以及反弹空间都需要观察蓝筹指标股的走势,那么,蓝筹指标股后市的运行特点是什么呢?

  从中长期来看,基金的这些指标股,尤其是上升趋势非常明显的价值成长蓝筹股并没有很大的风险,在前期大盘跌破1200点的时候,这部分基金重仓股甚至逆势而上,成为当时挽救大盘的力量,成为多方的重要筹码,但是在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的情况下,介入其中的部分资金不免会出现回避风险的操作,因此,这些个股也就出现了大幅的跳水走势,因此,它们对指数的影响是短期的,从今天的盘面中可以看到,部分已经跳水的蓝筹股已经开始企稳,有进入反弹的迹象,但是市场的资金面又不支持蓝筹股出现全面的强劲反弹,因此,后市蓝筹股最大的可能走势或者是弱势横向整理,或者是出现空间不大的回落。所以,蓝筹股这种走势特点决定了后市指数的运行特点,而指数的下跌趋势又是非常明显的,总的来说,缩量阴跌将是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的走势特点。

  焦点二:股权分置下的炒作机会和结构调整

  自2001年以来市场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调整周期后,在市场中流行的传统的资金控盘操作的盈利模式遭遇到了严峻的考验,逐渐受到市场的冷落,而取以代之的是长期持有价值投资的理念。这种转变在2003年以来的市场中令人耳目一新,蓝筹股揭起而起,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价稳中有升,同时经营恶劣的公司股价不断的盘跌,甚至是大幅下跌。所有这些都是我国证券市场总体股价结构进行深层次调整的表现,而这正是中国证券市场走向成熟所必须经过的阶段,庄股、绩差股、题材股的跳水只是这个过程中的现象。而伴随着这一过程,怎样解决股权分置则是影响市场参与者操作最大的问题,而在今年5月份管理层终于推出这一问题的试点,并且快速启动四家公司的试点,我们认为,后市市场的核心就在这一方面,不甘寂寞的活跃资金将围绕这一题材进行充分的挖掘,从而带来了炒作机会。

  同时,随着环境的变化,尤其是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全流通的预期等,股价结构的调整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而近期屡屡出现的跳水个股说明市场中的部分资金选择了逃离。我们认为,目前大盘的中期调整使得股价结构调整更为剧烈也更加复杂,而旧的价值体系崩溃后新的价值体系的构件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对投资者而言,这一过程是痛苦的。

  实战策略

  操作要点

  1,沪指再创新低,空头肆虐,跌破1100点也没有受到多方的抵抗,关注1120点的压力,以及1050点的支撑;2,量能萎缩是一个好现象,抛售压力已经减轻,但是还没有达到发动强劲行情的水平,沪市要在30亿元附近;3,涨停板个股增多,属于内在的反弹动力,持续性还有待观察;4,有色金属、黄金板块等受到国际价格影响大幅下跌,但对指数的影响不大;5,中国石化大幅下跌后有资金护盘,重点关注超级航母股的走势;6,部分价值成长的高价股出现跳水迹象,有资金流出,短线有压力,长线走势不确定。

  大盘风向

  沪指围绕1100点震荡,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有技术性反弹要求。

  买卖仓位

  短线仓位控制在30%附近,超跌股中业绩出现增长的个股以及部分超跌科技股值得关注;中线仓位维持30%不变。

  选股思路

  今天涨停个股明显增多,这是市场本身的力量,正是跌多了就涨,涨多了就跌。因此投资者短期内需要从技术极度超跌的个股中寻找机会,而重点回避前期逆市走强的强势股,短线调整压力相当大。

  板块监测

  关注

  业绩增长的超跌个股:近期的热点,有资金不断活跃介入,有一定的机会

  回避

  前期强势股、高价股:重点回避补跌

  中线跟踪

  上升通道

  暂无

  底部蓄势

  暂无

  策略回顾

  弱势显英豪,在大盘跌创新低之际,北京首放的实力更加得到验证,上周五本栏点评超跌科技股成为市场中最为强势的品种,点评的天颐科技开盘涨停,全天牢牢封在涨停价位,并且带动了其它低价超跌科技股的启动,如青鸟天桥、东风科技、朝华集团、亿安科技、领先科技等,充分证明了本栏对市场热点把握和节奏的精确判断

  北京首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