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首放:黎明前黑暗大盘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6:32 北京首放

首放:黎明前黑暗大盘何去何从

  北京首放

  黑色星期一再次准时光临,虽然两市股指均未再创新低,大盘成交量也出现显著萎缩,但依然有大量的个股在放量杀跌,而本栏推荐的天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3)周一开盘便被巨量买盘封于涨停板,全天都没有打开,显示出市场对该股和我们选股思路的高度认可。天颐科技(600703)的逆市涨停使得科技股板块的人气和市场热点得以维系,带动了浪
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科技股联袂走强,再次验证了本栏对市场热点的敏锐把握和精准判断。

  1300点,1200点,1100点,上证综指这三个关键的整数关都已经跌破,而且有一个规律,即股指在这三个点位上逗留的时间逐渐缩短,尤其是在1100点根本就没有看见多头的抵抗,空头铁蹄长驱直入,完全占据了主动地位。那么,目前的加速下跌是黎明前的黑暗呢,还是新一轮中级熊市行情的开始呢?

  技术上大盘进入黎明前的黑暗

  从2245点到现在的不足1082点,上证综指已经被拦腰斩断,还有几十个点上证综指就将回到6年前5.19行情的起点,6年一个轮回,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唯一没变多少的就是大盘指数。目前除了绝对大盘指数之外,市场平均股价、整体市盈率水平等硬性指标都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而上市公司业绩和赢利能力几乎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毫无疑问,经过4年的大调整之后,目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从纯技术角度分析,上证综指经过了ABC三个大浪调整之后,目前处于大C浪的运行末段,可以说已经进入了黎明前的黑暗。

  但目前来自技术面的运行规律其作用已经非常微弱,主导市场运行的最大力量来自场外,政策市味道越来越浓。因此,尽管技术上大盘已经进入黎明前的黑暗,但目前起决定作用的是政策走向,如果后市不出台积极有效的扶持政策的话,那么市场在短期展开技术性反弹之后,中期进入新一轮中级熊市的概率依然很大。

  两大要素决定大盘何去何从

  一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补偿力度能否提高,这是最关键因素。前期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充满了期待,指望能通过对流通股东的补偿来扭转四年的大熊市,但上周试点启动以及四家试点公司推出的方案让市场极度失望,虽然有部分游资对试点概念股展开了短线炒做,但包括基金在内的主流资金还是选择了用脚投票,资金开始了加速撤离。试点启动并不是坏事,关键是补偿力度太小,后市如果不提高补偿力度,大量的公司通过蜻蜓点水式的补偿来达到全流通的目的的话,大盘中期走势可能将很不乐观。

  2001年6月国务院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导致一轮大熊市的开始,事实证明全流通在大盘高位行不通,但在目前的熊市中还是没市场,为何?是因为没有跌到底吗?若跌的足够低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一样了,那就不存在减持的讨价还价了,无非是扩容压力的大小,但这是一个多输的局面,对谁都没有好处。所以,解决问题至少要在平衡市中进行,同时需要适当的财富效应,来制造多赢局面。

  而这其中非流通股股东的让利多少就显得非常关键,周一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暴跌近6%就很能说明问题,机构主力明显在利用试点这一难得的利好在疯狂减仓。因此,若非流通股东只考虑自身利益的话,未来必然是试点一家失败一家。能够改变这中状况的有三个关键角色,一是管理层,不能只充当裁判的角色,必须参与到上市公司具体方案设计和监管中来,真正做到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二是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自己得到多少的利益心直肚明,何妨多做一些让利;但是流通股东,必要时刻应该联合起来,利用好超级否决权,让非流通股东的美梦难成。当然,搏弈的最终结果可能还是流通股股东牺牲最大,但这总比午无休止的下跌要好一些。

  二是后市股票扩容压力能否减轻使市场有一个喘息之机。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的案例可以说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包括众多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也悉数被套,广大中小流通股股东更是欲哭无泪,而背后窃喜的恐怕只有并不缺钱花的上市公司了。宝钢股份的跳水完全是增发惹的祸,而大量蓝筹股的集体跳水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宝钢股份的带动。可以说蓝筹股这一多头最后的堡垒已经被攻克,而罪魁祸首就是增发扩容,低迷市道中扩容猛于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