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杭州新希望 > 正文
 

升值预期使家电业面临严峻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3:13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升值预期使家电业面临严峻考验

  杭州新希望

  近期有关人民币升值的传闻再度袭击市场,令本已飘摇不定的盘面更是雪上加霜,尽管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将会是由内而外的进行而不会屈服于外界压力改变既定方针,但话语中似乎已经透露出人民币升值已经并不遥远,尽管在时间上和幅度上还有待商榷。

  如果人民币真如预期那样调高汇率,那么除了与对外贸易联系十分紧密有色金属、航空等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家电行业也将面临着强大的冲击。如果人民币汇率上调,将会直接对现有的进出口格局产生实质性影响,使得已有的贸易结构出现较大的变化,从而对具体企业将产生较大的冲击。

  由于进出口贸易额与币值的变化呈反向相关性,使得相关企业直接成为币值调整的受益者或者是受害者。对于家电行业,币值变化的直接影响表现为产品的替代效应,对于我国的家电制造业来说更为突出。从最近几年相关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中国大多数家电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是廉价、而在核心技术方面的长进则没有太大的进步,这也是造成我们的家电企业利润率始终在低位徘徊、并且长期受制于国外龙头企业的关键所在,从现在及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这种局面依然难以改变、因此在升值预期下,国内多数企业将面临着严峻考验。

  首先表现在出口方面,如果升值,那么国内企业在价格上的优势将骤减,根据目前出口企业的利润率计算,如果币值上升7%,则这些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将会下降3成以上,而现目前很多企业由于利润留成处于历史以来的低点,已经不在具备价格下调的空间,即使下调,对这种优势丧失的弥补也是微不足道的,因为这除了增加企业的成本和国外反倾销诉讼外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好处

  其次是表现在国内进口方面。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市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诸多竞争者只能是在一块既定的蛋糕上面互相争抢市场份额,而多数企业依然走的是价格战的老路,而并不是从核心竞争力或者售后服务方面参与广泛竞争,微弱的优势显得十分脆弱。如果国外企业进入的门坎降低,相对成本大幅下降,那么诸多家电企业的微弱优势将同样荡然无存,除无法大面积获得新的客户资源,还将可能面临已有资源的流失。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人民币升值,那么家电业将面临一个大的洗牌,市场将会呈现剧烈的,除了少数龙头企业尚具有抵抗实力外,其他企业面临的将是被淘汰或者兼并的命运。投资者对于目前以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家电股的燥动必须多一份谨慎,我们认为除了像海尔、格力、海信等企业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可以中长期予以关注,其他上市公司最好尽回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