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三元顾问 > 正文
 

三元顾问:多空博弈 空方仍占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7:13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多空博弈空方仍占优势

  做多依据:

  一、股权分置试点启动,试点个股得到追捧

  本周一股权分置正式启动,我们认为,股权分置有望弥补我国股市的制度缺陷,全流通这一困扰中国证券市场十几年的不确定性和系统风险开始消除,必将对投资者预期产生
重大影响,同时股权分置的消除,将为产业资本进入二级市场运作铺平了道路,必将大大提高中国证券市场的整体估值。因此我们应对股权分置抱以积极的态度,这可能将成为我国股票市场的转折事件。另外从公布方案的三家公司复盘的走势来看,主力高举高打,周涨幅都在10%以上,特别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二个涨停,看来在A股含权的预期下,股权分置还是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在制度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股市也有望真正摆脱颓势,走出反弹的行情。

  二、成交有所活跃,底部有资金进场迹象

  从本周盘面上看,多空博弈明显加剧,特别我们看到一些一、二线蓝筹股成交放大明显,虽然它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在价值投资的背景下,还是有很多资金愿意在底部进行被动吸筹,我们要看到,本周蓝筹股的下跌有其自身公司、行业方面的一些负面消息,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下周战略股上市等,在利空出尽、新主力继续进场的带动下这类个股仍有机会成为下一阶段的热点,成交活跃也说明了目前的大盘指数还是让一些资金产生了操底的兴趣,加之一些股权分置热点股的活跃,总体上市场的做多信心有望恢复,如此看来大盘底部可能为期不远。

  做空依据:

  一、蓝筹股不护盘反助跌

  周一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居前。周三,以中集集团、振华港机为首的二线蓝筹股再度出现大幅杀跌的行情,振华港机一度跌停,中集集团也跌幅居前。另外从周三开始给人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大盘蓝筹股开始加入到杀跌行列中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连续大幅下挫。一周盘面上蓝筹股不护盘反助跌,这给投资者一个极其不好的预期,似乎长期蛰伏其中的机构资金有开始辙离的迹象,在这样的投资预期下,给大盘的运行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本周大盘大挫也在情理之中了。

  二、新的下降通道开始构筑

  从大盘的日K线上看,大盘前期所构筑的以1328点与1496点和1162点与1200点两平行线段所组成的下降通道显得越来越脆弱,截至周五,大盘指数已跌破底轨2个交易日,偏离程度也接近了3%左右,似乎一个新的下降通道开始不断构筑。另外我们看到周五盘面虽有反弹,但五日均线对大盘的反弹构成了极大的压制作用,加之中长期MACD指标仍处空头格局,这些都预示着大盘的反弹仍有难度。

  一目了然:从本周盘面上看,在以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为首的大盘蓝筹股和以中集集团、振华港机为首的二线蓝筹的大幅杀跌下,股指再度出现了大幅下跌,周跌幅达到了4.44%,它们的大幅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抹杀了股权分置个股及相关板块做多的效应。总体而言,目前市场仍将陷入多空博弈的格局中,而目前来看仍是空方占据优势。(三元顾问 洪燕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