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彭蕴亮:三大板块套利空间丰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31 上海证券

彭蕴亮:三大板块套利空间丰富

  近期大盘继续呈现单边下跌格局,股指一度击穿1100点整数关口,最低探至1099.84点,再次创出6年新低。当日下跌的个股达到787只,上涨个股仅有595只,空方力量占据明显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板块轮动主要围绕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展开,深圳本地股、科技股、上海本地股先后粉墨登场,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一、深圳本地股率先启动

  虽然股指连创新低,但深达声(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沙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深圳本地股却率先上涨,逆市走强的迹象比较明显。仔细分析后我们发现,深圳本地股股权结构都相对简单,不少公司经过重组之后已经成为民营企业,与试点公司的股权结构不谋而合,炒作题材十分丰富。

  如深达声重组后第一大股东变为广州博融投资有限公司,后者系民营企业,与试点公司———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治理结构较为类似;而在经过大股东多方剥离不良资产以后,其资产面貌已焕然一新。2005年第一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10元,净资产收益率15.77%,主营业务收入2057万元,净利润434万元,股东权益9097万元,基本面条件已经符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要求。再看沙河股份,已经完成产业转型,主业向房产公司转变,资产的盈利能力有较大增长,季报收益为0.091元。在深圳本地股当中,该股资产质量较为优良,历年业绩十分稳定,没有不良记录,也有可能成为试点对象。公司2001年每股收益0.35元,2002年0.40元,2003年0.33元,2004年为0.31元,已经挤入了绩优股的行列,具备向投资者支付大量红股和现金作为对价的能力。 在第一家试点方案公布后,以深达声为代表的深圳本地股率先启动,目前深达声涨幅高达39.92%,成为近期涨幅最大的个股之一。

  二、科技股试点是导火索

  在大盘连续下跌的背景下,科技股的股性却始终保持活跃,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信达(资讯 行情 论坛)、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个股联袂启动,厦门信达更是连续封死第二个涨停,显示出科技股的强大魅力。

  我们发现,经过多年积累后,科技股的资本公积金较为丰厚,具备采用“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模式大比例送转的可能,试点题材成为科技股的“导火索”。如天大天财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5.45元,比清华同方的2.76元资本公积金高出近一倍,而公司在深化原有产品销售的同时,大力提高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及技术含量,出口业务已初具规模,软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具备了进行改革试点的条件。因此,在清华同方公布方案后,天大天财随即大涨,轮动特征十分明显。

  又如浙大海纳,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082元,每股净资产4.43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771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5030万元,股东权益39838万元,每股资本公积金为2.70元。从数据上看,公司资本公积金与清华同方相近,且具有每股净资产、公积金“双高”特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流通盘仅3000万股,总股本9000万股,自上市以后从未送股,最符合“10送10”的改革方案。因此,该股的成交量在底部骤然放大,成为短线资金追捧的对象。

  三、上海本地股后来居上

  昨日大盘再次破位,多只个股跌停,而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海本地股却逆市涨停,带动上海九百(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三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联袂上扬,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从基本面看,由于上市时间早,上海本地股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相当高,少数公司甚至占到80%以上,迫切需要进行试点改革规范股权结构,因此也被市场作为试点概念股追捧。

  《公司法》规定,发行在外的流通股要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5%(指总股本在4亿股以下,而总股本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占到15%)。反观目前的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不符合这样的法律规定,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符合法律规定的愿望十分强烈,它们在试点过程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在市场预期之中。

  同时,不少上海本地股的流通A股或流通市值较小,而中小市值的低价超跌股最容易成为市场中的活跃分子,也是短线游资热衷参与的对象。目前上海本地股经过了前期的沉寂之后,现在才刚刚开始再次表现活跃,后期还有继续运作的可能。如上电股份从最高的18.17元跌到近期的6.22元后,股价只有当初的三分之一左右,处于严重超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以“涨停板敢死队”为代表的游资及时出手,使得该股成交量出现连续放大,短时间内就将股价推高到8.62元,短期涨幅为38.59%,走势的“脉冲性”较强。

  综上所述,在大盘节节下挫的背景下,市场热点主要是围绕股权分置试点这一条主线进行运作的,而且其中不乏一些连续走强的品种。但是,由于大盘持续走弱,短期做空动能还没有真正衰竭,因此,投资者应以静制动,待大盘真正见底后再重点关注相关个股不迟。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