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清华同方 科网股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8:46 大通证券

清华同方科网股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大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张亚梁(牛犇)

  周三,两市大盘是冲高回落,沪综指报收于1124.27点,下跌0.99%,而深成指由于受到个别权重指标股的影响,跌幅达到2.19%。两市的成交金额则较上日又有萎缩,其中沪市只有58亿,与本周一持平。

  消息面上,又有两家试点公司公布了其股权分置试点方案。“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公积金转赠方式,最后流通股东实际获得每10股转赠10股,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送3股。同时,作为首家披露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在停牌两天后,今天终于复牌,复牌后股价是以涨停板开盘,并直至尾盘。我们上日曾做过这样得分析,认为短线由于受到情绪化因素和可能的资金操纵双重影响,该股今天的走势不是那么好预测。那么,从今天这种封涨停的气势来看,就是属于我们说的“出现了短暂的繁华”情况。也许正是由于“三一重工”如此令人鼓舞的表现,似乎给短线资金注射了一根强心针,市场显然再度把短线目光聚集到了将在周四复牌的另外两只个股,特别是“清华同方”身上。既然“三一重工”都能涨停,那么有着10转赠10方案的“清华同方”岂不是更要涨停了吗?正是在这种简单思维推理之下,在本周一已经就有过异动的“清华系”个股如“紫光古汉(资讯 行情 论坛)”、“诚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次闻风而动,掀起波澜。而这股闻风而动上涨之风,又很快波及到了其他超跌科网股,像前期跌幅巨大的“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另外,像一些低市值的,先行有短线资金介入的超跌低价股像“深达声(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更是顺势借题发挥了。实事求是地说,这批科网股今年以来在走向价值回归之路上是跌幅惊人,在技术上出现连续超卖以后,确实存在反弹要求,此次正好借助于再次照耀在“清华同方”头上的试点概念新光环,被短线游资再疯一把,但这也许是很多科网股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周一的盘后,我们就已经分析过,股权分置的解决本身并不能提高提高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而股权分置的解决将加快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相对而言,对于中低价的大盘蓝筹股可能冲击最小,但是对于没有业绩支撑的绩差股和科网题材股的未来将加速向仙股靠拢。所以我们认为科网股包括一些基本面不好的试点概念股在短暂的喧嚣以后,将很快重归于价值重心下移的寂寞,对此投资者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仍持有这些个股者应该抓住这次极好的减仓机会。

  实际上,“三一重工”当天的涨停,仅仅刺激了场内游资的冲动,但对于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却仍在加快减仓的步伐。最典型的还是我们昨天分析到的两类个股,一类就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该股再度破位下跌3.16%,盘中最低价7.6元,与昨天我们指出的向7.5元靠拢近在咫尺了,虽然该股成交量比上日萎缩了许多,但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技术形态是愈加恶劣,5月18日前将面临巨大的考验。另外一个板块就是以“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涨幅较大,基金重仓持有的二线蓝筹股,虽然昨天随大盘尾市回升,跌幅收窄,但是今日的再度大幅杀跌把基金减仓的意图再次原形毕露。记得,我们早在3月中旬就在国内率先做过提示,如果投资者在那时贸然买进,无疑是类似于在“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历史头部买入一样博傻。所以基金的动向才是真正决定了大盘的方向。

  从全天的交易情况来看,上午在反弹的过程中,只有25亿的交易量,而下午的下跌则有33亿,再次显现出一种“涨缩量、跌放量,涨的个股虚、跌的个股实”的特点。对此,我们昨天专门从行为金融学领域做了分析:认为过分完美的技术走势本身就是一种缺陷,而在这种情况下,希望出现太大力度、太有持续力的反弹恐怕也就是非常困难了。我们昨天提出的反弹目标大概就在1150点左右,今天大盘最高仅冲到1140点即快接近5日均线附近的位置便出现了回落,那么是否意味着反弹就已经结束了呢?个人认为还暂时不能得出这个结论,仍需要观察两天。道理很简单,如果复牌以后的“清华同方”、“紫江企业”以及“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包括今天已经涨停的“三一重工”均还能够疯狂地往上冲一冲,而只要当日下跌得比较凶的基金重仓板块稍作修整,则仍有机会吸引一部分跟风资金介入目前比比皆是的的超跌个股当中,从而通过普涨引发大盘的继续反弹,但是高点我们依然是乐观不起来,仍是我们已经提出了几天的10日均线附近即1150~1160点左右。当然,当日的1140点便已经完成了其反弹的目标,这种可能性并不低,至少有50%~60%的概率,基本上再过两天就完全可以见分晓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