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股权分置受益板块 大盘转折先行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6:09 汇正财经

股权分置受益板块大盘转折先行者

  汇正财经

  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家上市公司将率先进行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试点,其中三一重工更是拨得头筹,率先公布了试点方案。可以说A股市场由此步入到一个新的格局中。

  率先公布的这四家公司从股份性质来看,紫江企业、三一重工均为民营企业,其中紫江企业还是中外合资公司。由于投资者对方案通过的利好预期较为强烈,民营公司将成为短线游资追捧的热点,将成为试点启动后又一大投资机遇所在。有关资料表明,三一重工是一家由民营企业绝对控股的上市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三一重工72.42%的股份;三一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三一重工现任董事长梁稳根,他持有三一集团59%的股份。三一重工试点的成功获批,将带动民营企业解决股权分置的全面启动,相关个股也将反复活跃。

  我们注意到,由于目前两市绝对民营的个股不多,而中小板民营公司的数量相对集中,因此我们认为中小板的民营公司值得关注。其中业绩优异的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可能成为试点备选对象。请大家重点关注。

  个股关注:复旦复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4)公司与复旦大学所持有“复旦软件园有限公司”68.75%股权和“上海复旦复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35%股权整体性一次置换,并向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微电子研究投资了5亿元,从而借助也高起点介入微电子IC产业。而正是这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院,据《国际金融报》2004年12月28日报道,由其自主设计,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视一号”数字电视地面传输芯片在上海生产成功,这标志着中国从系统设计、芯片设计到芯片制造、整机制造和应用的完整数字电视产业链已经贯通。并据复旦微电子研究所介绍,“中视一号”芯片是基于我国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DMB-T清华系统数字电视方案设计的,未来应用空间极为广阔。“中视一号”的成功研制确立公司在数字电视领域的龙头地位,有望在数字电视建设中获得巨大利益。此外,公司还携手IBM公司共同生产了一套复旦光华宽带流媒体VOD视频点播系统,强势进军IPTV领域,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公司与复旦大学通过资产置换以后,拓宽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空间。前期,公司和复旦大学合资成立的复旦复华科技创业基金第一个投资项目——国内首创的抗口蹄疫病毒疫苗通过了国家农业部兽药评审委员会一类新兽药初评,填补了一项国际空白,并已获得国家科技发明成果专利证书,为公司未来在生物技术领域的进一步扩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公司还与复旦大学合作研发DNA耐热聚合酶和各类PCR基因诊断试剂盒。其中基因克隆聚合酶及基因扩增试剂盒(PCR)广泛应用于分子生物工程研究和传染病、遗传病的临床基因诊断。在生物基因最具成长性的21世纪,具备生物医药研制的国际领先复旦复华,未来成长前景理应相当广阔。

  二级市场上,该股仅在过去两个多月中就下跌了40%以上,连续的大幅下跌使得超跌现象极为突出,积聚了巨大的反弹动力。近期该股底部积极放量,并出现双针探底格局,KDJ等指标同步底部上扬,大幅反弹行情即将展开。同为高校科技股的清华同方出现在首批股权改革试点名单之中,这使得复旦复华也有望得到市场追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