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全流通有金难掘 解决占款有利易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7:11 中关村证券

全流通有金难掘解决占款有利易图

  中关村证券

  “五一黄金周” 证券界参与各方让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出台搞成一锅粥。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5月8日率先公布了非流通股东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意向。周一两市大盘略做冲高后扭头向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破了前
期的低点1135点,以1130.83点收盘。深成指则以3031.49点收盘。清华系个股受到清华同方试点影响而大幅走强,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封住涨停。一些试点传闻的个股如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幅波动。上市新股包头铝业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因锁定部分开始流通,股价直奔跌停。

  后市展望:

  大盘出现这样的下跌,说明市场的信心并没有因为股权分置解决试点的推出而恢复,而是把它当成利空看待。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想得到哪家上市公司将进行试点的准确消息基本没有可能,即便是试点,方案也未必有利于普通投资者,一个不留神,倒有落入庄家圈套的可能。对普通投资者,全流通可以说是有金难掘。个人认为,与其关注全流通,不如留意对普通投资者具有操作意义的其它政策信号。

  政策信号:近日,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其中明确提出“今年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不久前,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就资本市场热点问题答记者问中明确提出:将在追究大股东占款行为时,对资金被严重侵占的上市公司主要责任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必要时实施市场禁入,同时也要对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俗话说: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解决大股东占款行为可能在今年会有一个说法,就是能部分解决,对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可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循此思路,可以关注大股东占款严重、帐面净资产已高于股价的公司。

  今日盘面信息:1、新疆天宏(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流通市值小、净资产高、经营状况尚可的公司可能会因为争夺流通股的投票权而显得有一定的价值。2、回购各品种的成交量大,究竟是机构面临资金压力还是为接下来的行情作准备呢,较难判断。因为大盘下跌的幅度已大,技术上有反弹的可能。如盘中有反弹迹象,可适当介入。

  个股关注:赢利状况优于清华紫光的清华系同门联创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3)

  联创光电(600363) 投资开发的联创光电科技园是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基地,重点发展LED器材和器件,移动通信电声器件,军用、专用通信设备及光通信统,最终形成系列60万平方英寸LED外延片、100亿只芯片、10亿只器件及高亮全彩显示屏的能力,并成为全国最大的LED材料和器件的生产基地,公司的光电科技前景十分看好。

  公司第五大股东是科技领域鼎鼎大名的江西清华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清华系中的清华紫光因清华同方成为首批解决股权分置试点而涨停,2004年赢利状况优于清华紫光的联创光电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