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个股多米诺效应 市场重心再下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8:10 群丰投资

个股多米诺效应市场重心再下移

  北京群丰 王朝烽

  股指再度逼近前期低点,而收盘已创出新低。当前的形势就是受五日均线反压,进行寻底,而且时间已经达到半个月,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的判断、操作完全没有必要违背业已形成的“趋势”。市场瞩目的宝钢股份复牌后遇到强劲抛压被封住跌停板,市场信心遭受打击。

  消息面上,日前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会议确定了当前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重点要做好的五项工作:一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升投资上市公司的回报。二是要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三是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当前要抓紧做好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试点后再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四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五是完善市场法制。不可否认,对于市场中长期发展极为有利、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但由于目前市场内所存在的问题还没有真正清除,短期所造成的震荡在所难免。

  据盘面观察,首先、继续有数十家个股跌停,所谓的科技股板块更是担当了领跌先锋的角色。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昔日的“科技龙头”均未逃脱跳水的厄运。其次、做为“四大金刚”之一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带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软,加上前期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率先破底,这些权重股的“多米诺”效应,市场重心已被大幅下拉。

  从资金状况来看,在融资压力日渐紧迫的同时,能够维系股市的资金的短线面临匮乏的态势。此轮沪指从1253点的单边回落时间之长出乎市场的意料,场内资金抽逃迹象十分明显。“五一”长假的来临,对于“游资”来讲将大大加重资金的成本,因此,一旦这类资金减仓,势必会导致市场整体的回落。此外,以基金为代表的场内机构投资者仍在重新配置阶段,加上保险资金、QFII等进场不会那么快,这些都将成为导致沪深股市不稳定的因素。所以,尽管日前利好频出,但还是很难有效地刺激市场走强。

  总体而言,在基本面资金面未发生显著变化的前提下,观望是最好的操作策略,由于不明朗因素甚多,增加现金头寸是必须的。我们不知道底在什么地方,但是可以等市场确认了再入场不迟。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