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浙江利捷:市场对政策面极为失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8:00 浙江利捷

浙江利捷:市场对政策面极为失望

  1162点作为前期低点,同时也作为6年多来的历史底部被毫无抵抗的击破,市场加速探底态势依旧明显。大盘的持续下跌,必然有存量资金不断套现出逃,而弱市格局进一步强化了业绩风险,于是这一轮恶性循环便永无休止的运行下去。股指创新低后,市场最为关心的是调整何时见底?对此,应当从多方面来考虑。

  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一季度个股业绩和最后一批公布年报的个股的业绩都
相当不令人满意。初步统计来看,目前有一半的上市公司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负面影响的情况下,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在年报和季报公布进入高峰后,这种业绩地雷风险在上周表现得非常突出。最为典型的比如巢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的时候业绩还预增,而很快第一季度利润就预期大幅下滑,而这样的上市公司往往严重打击市场信心。

  一些业绩亏损、问题股,还有无庄股都大幅下滑,并且开始加速探底,包括一些前期调整幅度很大、股价很低的超跌低价股也出现连续跌停的现象,市场的短线风险加速了短线资金的套现要求,资金压力进一步显现。像巢东股份这样的个股,已呈连续跳水大跌态势。业绩地雷已经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特别是近四、五个交易日来,个股的大面积跳水,导致短线资金加速离场。

  证监会发审委将于4月26日召开2005年第7次工作会议,审核内容是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由于这是今年以来新一届发审委首次审核IPO申请,同时也是在被搁置近9个月后,IPO项目审核首次被重新提上日程,市场对此广泛关注。由于前不久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才启动,另外浦发60亿增发也加快步伐,而诸多可转债、配转送等,整个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融资额度已超过200亿。此次IPO再次开闸,必然加重市场负担,犹如釜底抽薪。

  更为麻烦的是,在股权分置解决之前,IPO会增加市场非流通股的数量,从而给投资者造成更大的压力。而当前有恰逢“五一”长假将到,很多投资者不愿持股过节,这时候出现利空,将会导致市场重心进一步向下,这对于机构投资者以及中小投资者都是不利的。

  关于股权分置问题,一直是市场重点关注的问题。或许很多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试点一旦展开,全流通对投资者来说到底是机会还是风险呢?公司基本面显得特别重要。即使没有对流通股东的补偿,资产质量优良、盈利能力强的股票也会得到投资者更多的青睐,相反绩差股如果能够全流通,对其非流通股东来说,哪怕缩股或给与流通股东一定补偿,其套现的欲望都将非常强烈。

  在这种情况下,近期股市的下跌乃至绩差股的暴跌,实际上都是投资者对股权分置试点前景不明作出的风险防范,只是这种好股票抗跌、差股票暴跌的现象表明机构已经将对全流通的风险管理从做空指数向做空个股的转移,这是风险管理的细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体的市场风险。

  就大盘指数而言,由于股权分置试点前景不明、新股扩容的不合时宜等诸多因素,使得投资者对政策面极为失望,市场信心涣散的结果是股指反复下跌。投资者强烈关注的是股市何时以及在什么情况下才可能出现转机,也许管理层随时都可能出手,这让投资者永远不会绝望,也不敢彻底做空,但除了不再盲目做空大盘,投资者操作上更应注意的是如何防范投机个股暴跌的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