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机构选股:持续增长压过流动性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4:35 南方日报

机构选股:持续增长压过流动性陷阱

  伴随着一季度季报披露工作的进展,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所透露出的机构动向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有意思,其中诸多新动向折射出机构们的操作思路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那么,如何看待这些变化呢?

  高增长预期凸显吸引力

  QFII在2005年一季度季报的投资方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怕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一老庄股,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两家机构分别以274万股与260万股成为海螺型材的第一大和第二大流通股东,投资者可能会想,这两位QFII会否像去年曾经有过的某QFII买入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呢?

  如果仔细研究海螺型材的基本面,这种看法的立足点可能并不存在,因为海螺型材在国内的中高档塑料型材方面具有龙头引导地位,伴随着PVC价格的平稳以及公司产能的扩张,尤其是唐山二期、英德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的业绩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一季度季报预期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00%以上,在这样背景下,目前的估值就具备吸引力了,流动性陷阱就让位于业绩增长的预期所带来的估值提升预期,正因为如此,QFII进来了。

  巧合的是,与海螺型材有着同样流动性陷阱的索芙特(资讯 行情 论坛)也出现了机构主动加仓的身影,只不过不是QFII,而是基金,2004年报时,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的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以下称为集中度)只有17.25%,只有三家基金,到了2005年一季度季报,集中度已达到了24.16%,有六家基金外加一家券商,之所以如此,在于索芙特一季度的季报达到了0.1205元,由于品牌价值的体现,公司的业绩依然具有成长的可能,所以,即便是庄股,基金们也毫不犹豫买入。看来,在流动性陷阱与业绩增长预期方面,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选择了后者。

  QFII选股更强调安全性

  在一季度季报中还清晰地显示,QFII追逐的目标是安全第一,其主要关注的品种就是下跌空间不大的,目前的股价与其内在估值是非常贴近的,比如说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理论上该股是周期性品种,为证券投资基金们所不看好的,但却成为QFII在一季度新加仓品种,一下子吸引了摩根斯坦利、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美林国际等三家QFII,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锡业股份拥有极强的矿产自给率,按重置价值进行估值的话,该股下跌有限。所以,成为QFII新加仓的品种。也就是说,QFII考虑投资时首先考虑的安全。

  而安全不仅仅体现在重置价值方面,而且还体现在超跌、高比例派现中,甚至QFII还对国内券商不感兴趣的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产生较大的兴趣,比如说申银万国在2004年年报时还持有1760万股的煤气化,但到了2005年一季度,却减持了1560万股,倒是QFII的花旗银行买了165万股,虽然数量不在一个级别,但的确反映出QFII的投资风格是安全第一,因为煤气化也拥有一定的矿产资源,而且在前期股价持续暴跌,目前已接近2004年初的位置,再度下跌空间很有限,极具安全性,这就如同他们大量地买入可转债、封闭式基金以及企业债等投资方向一样。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