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北京首证:新低难免节前谨慎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3:37 证券日报

  北京首证

  沪深两市上周末已在整理中出现微妙的变化,但市场的弱势特征并未改变,近日直接反弹的可能也就相当小,惯性下探甚至再创新低则难以避免,而五“一”节前仍可谨慎乐观。因为:

  以日线分析,两市综指近日的组合无疑仍是“绿肥红瘦”,深综指还连收七阴并频创新低,均线空头下行也构成层层阻压,短线走势的确难以令人乐观。但仅就短线而言,空方的势力虽十分强,而多空力量对比却已发生微妙的变化,如沪市近三日不仅未创新低,而且阴线实体呈递减态势,说明市场的天平正在悄悄向多方倾斜,周末还放量收出较标准的十字星,显示短线可能已基本企稳,近日存在直接反弹的可能。

  不过,短期走势很可能会受制于中期的弱势,且在没有强大外力刺激的情况下,市场高开高走的希望无疑较为渺茫,多方如无视现实的市况而贸然反击,即使貌似强大或填补了下降缺口,对中线很可能也是不利的,一旦遇阻,就很可能成为“补缺”走势,市场因此就将面临再次滑坡威胁。近日顺势惯性下探,不仅下调空间有限,而且有利于积聚更大的做多力量。

  以周线分析,两市综指上周均收一根略带下影的光头阴线,周中心值即1188点和294.8点分别较前周回落3.7%和5.3%左右,显示市场重心已由减速上行转而快速回落,周均线整体缓缓下移并构成较明显的阻压,表明空方中期优势仍在加强,近期走势尚不容乐观。

  由周线形态分析,表面看下档具有一定的承接力度,而上档抛压却极轻或为零抛压,但实际上多方近日仍毫无还手之力,阴线实体约占线体长度的九成,显示空方拓展空间的势头依然十分强大,预示近日仍有必要适当整理,并以低姿态来探寻有效的支撑,而若仓促上攻的话,不仅空间较为狭小,而且反复可能会因此加大。

  由周线组合看,继前周“乌云遮顶”后,两市综指上周同时跳空低开后继续下调,实体长度也有所增长,显示空方中期优势进一步加强,只是由于此前上涨幅度较有限,这一组合的杀伤力就不会太大。现在没有必要过于看淡后市,“五一”节前仍可谨慎乐观。

  以形态分析,继前周末在日线图上出现缺口后,两市综指又在周线上形成一个下降缺口,尽管它们突破的意义并非十分明显,但自身却表明空方目前势力相当强大,而这种非形态的形态,对于短期反弹将构成不小的阻压,近日上攻出现反复就在所难免。

  由于近日的回落已验明上周三的星型线为中途整理,所以,两市综指短期内的下探目标就很可能位于1140点和284点附近,即短线仍有一定的下探空间。同时可发现,前周末跳空下破此前低点连续支撑后,两市综指仅在4月6日最低点处暂作停留,随后又再次回落并跌破了已被修正且是最缓慢的趋势线,形态修复即拓宽通道的努力便宣告失败,上升楔形由此也得到反证,但该形态完成后,市场往往会在起涨点附近再度企稳。可见,目前下调已基本到位,近日惯性下调后极可能会企稳甚至形成回升态势,尽管反复或新低尚难以避免。

  由成交量分析,上周市场成交总额较前大幅缩减三成左右,而成交分布则显示:近日量变幅度已大减,说明近日观望气氛较为浓重,客观上也表明多空双方的表现都已较为平静,而近日相对低位的放量既改变了持续缩量造成的低迷,也十分有利于市场形成企稳回升态势,且很可能成为量在价先的重要征兆之一。

  不过,由日均量看,上周已缩减至113亿元,不仅较前周骤减47亿元以上,而且回落至研判强弱的重要标准130亿元以内,说明低位换手并不充分,回升力度很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表明短线仍有必要整理。

  盘面观察,两市部分权重股虽有护盘举动,但市场整体依然十分疲弱,少数个股还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而逆势飘红的个股也说明热点较为凌乱,且它们多带有超跌反弹的痕迹,这既不利于激发市场人气,也无助于大盘的有力回升。同时还可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即中高价绩优股似乎已取代了T族并成为大盘的“翘翘板”,只要它们大面积回升,股指震荡回落的可能就较大,它们默默无闻而非集体下挫之际,市场回升的可能反而要大一些,这一现象无疑说明市场中不同做多力量对资金的争夺十分激烈,客观上也就会发散整体的上攻力度。只有多方形成一股合力,市场回升才会更加有力,否则就难免要整理。

  综上所述,市场虽已出现较微妙的变化,或短线有望直接反弹,但近日适当下探仍十分必要,而量变仍是关注的重点。估计本周惯性下探仍难免,而周三前则很可能会企稳,综指支撑约位于1140点和280点附近,上档阻压则主要在1200点和300点整数大关附近。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