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华泰证券:游资弃守 科技局部崩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39 华泰证券

华泰证券:游资弃守科技局部崩盘

  华泰证券/裴雷

  周四科技股再次成为做空的主要动力,由于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一季度亏损,以及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的神话不在,导致科技股全线崩盘,市场中的老牌科技股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均处于跌幅榜前列,跌停家数急剧增加,恐慌弥漫整个市场。科技板块是近年市场中唯一能够
吸引人气的一个非基金介入板块,也是场内不多的能够吸引存量资金的板块,而它们的整体走弱极大的打击了市场人气。

  科技股下跌可以大致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投资理念的变迁导致市场对于概念型炒作认同下降。近两年以基金为代表的价值型投资理念兴起以及成功的示范效应,导致以概念为特点的投资炒作市场认同度下降。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抱团防守”仍是基金目前的主要策略,在基于宏观调控预期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成长型以及资源垄断企业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资金认同的对象。在近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持仓的二线蓝筹品种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仍处于持续创新高的阶段,也基本吸引了市场资金的主要注意力。与此同时,考察国内的科技股与国际股市中的科技股,我们认为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国内科技类上市公司缺少核心竞争力与创新技术,普遍不具备业绩长期增长潜力,只能沦为概念轮换中短炒品种。

  聚友网络游戏神话破灭打击市场概念炒作。自去年底以来,围绕网络游戏、3G、数字电视等热门题材,科技概念股一度在A股市场中呼风唤雨。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投资者看到的却是3G牌照发放时间的不确定、数字电视推动尚无明显进展,"网络游戏"题材也因聚友最近公告而破灭。聚友网络近日公告称,网络在线游戏“神话”,经过去年一系列的技术测试后,发现存在严重的技术问题,使该游戏一度无法正常运行,目前该项目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因此,暂停运营“神话”游戏。受此因素影响,聚友网络预计,公司去年将发生亏损,金额在3000万元~5000万元。曾几何时,一旦沾上网络科技的概念,股价就会出现暴涨,市盈率就算达到几百倍、上千倍,还会有热钱蜂拥而至。但是,概念如果无法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高成长的神话终会破灭,聚友网络对其04年业绩亏损的预计,成为科技概念股全面大跌的导火索。

  季度公布集中期,绩差科技股难抵市场估值压力。科技股自周三的以来大幅下跌,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迫于业绩的压力,从现在到四月底,是一批绩差公司集中公布年报的时间,可以预期由业绩所引发的这轮股价结构性的调整仍要继续下去。在目前的弱市环境下,投资者的操作策略普遍选择防御性的策略,比较关注公司的业绩增长潜力,而科技股板块的普遍特点就是股价偏高,市盈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难免市场出现沽售现象。清华同方在下跌之前一直维持在14元上方,三季度业绩只有0.13元,市盈率超过100倍,同期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相对其他个股而言,下跌空间就显得很大了。与此同时,其他网络科技股也面临业绩下降甚至亏损的局面,如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出现较大额度亏损;京东方公告2004年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2005年一季度将有可能出现亏损。

  新股A+H扩容将对于科技股估值形成压力。新股A+H发行,将加速国内股市的股价接轨进程,二季度有望成为新股发行的密集期,将会有一批特大型的企业上市,如神华集团、交通银行的A+H股发行,以及最新的中国铝业、大唐发电回归发行。在A+H 发行的冲击面前,H 股或香港市场的定价水平,更可能成为A 股市场的参考。目前两地市场定价差异将近20%,虽然目前A 股市场蓝筹公司的定价水平,已经与国际市场完全相当,但是就行业而言电信、航运航空、有色、工程机械、电力、钢铁、石化等行业的定价水平较香港市场仍有一定程度的偏高,预计将在A+H 发行中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其中的信息技术行业定价水平偏高的程度最严重也可能受到最大的冲击,在市场调整中重新定位也将是无奈的选择。

  高价科技股将成为全流通的受累板块。被广大投资者寄予热望的全流通补偿方案,于大多数科技概念类上市公司而言并非救命稻草。全流通的试点公司成为近期市场的揣测重点,由于试点公司“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预期,决定了全流通试点公司只能业务单一,高市净率、低市盈的绩优公司。当市场对于全流通试点公司予以厚望的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相关试点原则以及试点公司的出台,将带来整体市场股价结构的急剧调整,那些可以在全流通的原则下受益的股票股价将出现明显的上涨,而那些业绩缺少支撑、股价偏高的股票将失去股价长期高估的存在基础,尤其市场中以及概念为基础的科技股将会出现股价与国际市场加速接轨现象。 

  缺少机构锁仓,科技股出现局部崩盘。1999年至2000年的网络神话赋予科技股业绩想象空间的独特光彩,科技概念股一直是国内股市中较常受到资金青睐,成为市场短线资金频繁介入的热点之一。但是随着市场机构化程度的提高,高市盈率和高股价,科技股板块难以得到以价值投资为理念的基金的青睐。该板块目前多为场内游资所参与,间或利用市场波动进行短线波段性炒作。当市场处于弱市形态时,游资在对于短线参与的科技股并不会采取护盘的操作策略,市场极易出现多杀多的的情况下,这也表现近期科技股破位后,连续大幅下跌,一度被戏称为市场投资效率的提高。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