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市场股价结构步入加速调整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7:19 浙江利捷

市场股价结构步入加速调整态势

  浙江利捷

  尽管大盘股指没有深幅重挫,但跌幅榜40多只个股的封停,可以看出,个股呈现加速探底态势。越来越多的股票价格下挫至2、3元,甚至一元股也有相当的数量(ST类个股除外),整个市场遭遇了今年来最为惨烈的股价结构调整。阵痛是必然的,促使大盘遭受如此重挫的诸多原因中,严峻的股市外围环境是市场最为担忧的。当然,股市内部资金存量,惊弓
之鸟般的投资者心态等,都值得深入分析。

  近期启动的宝钢股份增发成为大盘破千二继续下探的导火线。尽管宝钢的增发在人们预期之中,但该公司超过100亿的融资和浦发刚刚通过约60亿元的融资,并且是在如此低迷的世道中,这远远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事实上,早在去年上半年,浦发就出台了增发计划,但市场一年来的持续低迷,拖到现在,证监会无奈审核通过。并且紧接着,市场还有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拟发行15.38亿元可转债、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1.2亿股A股、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2亿股A股、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拟发16.5亿元可转债等,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将承接200亿的增发。而要命的是,当前大盘已经运行至6年来的历史底部附近,本来就严重失血,这些庞大的增发计划更是雪上加霜。

  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长22.8%;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8%。横比或者纵比来看,以上数据表明目前经济仍处于趋热状态,对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加强需要保持警惕。而我们知道,自去年四月以来的宏观调控,周期性行业纷纷步入行业周期峰谷,加上铁矿石、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超出市场预期,基金纷纷调低05年周期性行业预期利润。并且,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居高不下,加息机率偏大等,这对原本积弱的市场的打击将是相当明显的。

  对于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由于没有进一步明朗的消息,这种关系证券市场核心格局的问题,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显然对试点的消息准备不足,而试点的出台必将在未来影响到整个基金的投资理念、投资思路以及持仓结构的变化。但由于目前试点方案和试点原则都不明朗,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只能选择观望,甚至部分基金率先套现,等待新的机会的来临,这也是近期指标股频频走弱的主要原因。并且,由于目前正处在基金一季度投资组合集中公布期,随着一季度末基金持筹的集中亮相,将导致一轮持仓结构的重新调整,这给前期一些涨幅过大的强势品种带来压力,进而打击市场信心。

  当前是上市公司季报年报集中披露期,由于季报将反映各行业、各公司整个05年的发展趋势,因此,尤其为投资者关注。一批业绩下降或亏损的个股出现在跌幅的前列,上工申贝(资讯 行情 论坛)、光电股份、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处于跌停板的位置上,而一大批老牌科技股继续走出补跌走势,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出现明显的破位下行的走势。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跌穿前期底部,更加助推大盘的下跌。随着年报、季报披露的最后期限将至,大多数绩差股的股价都无法面对其业绩的检验,下跌成为唯一释放风险的选择。

  从技术上来看,大盘目前区域有可能构筑双底,但需要政策面转暖与场外资金的配合。操作上密切关注调整到位的小盘低价股和绩优中价股,投资者目前应保持积极的心态,分批逢低介入,但如果基本面上仍无实质性的明朗政策,坚持波段运作方式运作较为稳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