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市场环境暖意暗涌 二探底反弹将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7:15 广州博信

市场环境暖意暗涌二探底反弹将至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下一交易日:看涨

  今日股指继续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科技股、绩差股仍是最大的做空动能,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继续向下调整更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气氛,部分高价二线蓝筹个股的反
弹已经很难激发市场的人气,而量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放大则意味着有抄底资金开始介入,后市股指在顺势下探之后有望迎来反弹。

  首先,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长22.8%;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8%。在此形势下,众多专家表示,以上数据表明目前经济仍处于趋热状态,对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加强需要保持警惕。目前央行进一步加息已经成为专家的共识,但在何时推出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全流通再加上加息,这利空确实不小,要是再来个航母上市的消息,估计大盘离见底就不远了,现在不怕利空,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正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

  另外,我们看到,股权分置是几年来市场最大的问题,如今要开始解决了,市场也给予了回应和消化。而部分城市的房产价格开始下调慢慢淡化了市场对加息所带来的不利预期,同时缓解了宏观调控方面的压力,尽管外界一直呼吁人民币升值,而美元的加息政策似乎已经抵消了这种舆论的不良影响。从这些外围的潜在因素看,消息面的最大不确定性已经开始逐渐消化,有慢慢从不明朗转向明朗,这对市场心理上的预期压力会起到缓解作用。只要长期困扰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能够消除,大盘重新走好才会有所保障。至于本周上演最为疯狂的绩差股跳水现象和扩容所带来的心理压力都是周期性的,因为目前的市场太弱,才出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现象,相信这种局面慢慢会随着大环境的转变而改变。如果这样去考虑的话,那么过分的纠缠指数的具体点位就无实在意义了,1162点是否会被击穿,之后出现什么现象也就不重要了,无论是好的方面还是极端下跌,都不能扭转市场大环境所带来的暖意。

  而昨日涨停的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发布公告,由于报表问题查出实际2004年亏损7亿,股价牢牢封死跌停。钢铁股今天本来有国务院明确产业发展的政策,但是却换来这样的结果,真的叫人无话说。市场的诚信危机虽然由来已久,但是从来没有去年至今年这样集中爆发,券商危机,基金黑幕,高管潜逃,虚假报表等等,这些都是市场跌跌不休的原因。近期还有个特点就是踩地雷,只要公布业绩预亏预减,股票都是下跌没商量,甚至是大多跌停。我们没有作统计,但是类似的个股近期已经不少,等到这些地雷都引爆完毕,大盘开始走好也就为时不远了。

  同时,科技概念股继续成为今天的主要做空力量。自去年底以来,围绕网络游戏、3G、数字电视等热门题材,科技概念股一度在A股市场中呼风唤雨。但是,在3G牌照发放时间仍不确定、数字电视推动尚无明显进展的背景下,随着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成功登陆美国股市并出资收购新浪股权,“网络游戏”题材似有在科技概念股群体中独领风骚之意。不过,由于对青少年“网瘾”问题的关注度日益上升,来自社会各个层面对“网络游戏”的鞭挞之声不绝于耳,并且引起了政府方面的高度重视,令网络游戏行业高速发展的前景明显晦暗。曾经一度,网络游戏股被认定是科技类上市公司中较有希望实现业绩长期增长的;希望越高,失望不免越大。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对其04年业绩亏损的预计,刚好成了科技概念股全面大跌的导火索。理性地分析,国内的科技股与国际股市中的科技股有本质上的不同,缺少核心竞争力与创新技术的国内科技类上市公司普遍不具备业绩长期增长潜力,只能在概念更迭中寻找突破点。被广大投资者寄予热望的全流通补偿意愿,于大多数科技概念类上市公司而言并非救命稻草,这一判断同样适用于那些主营业务不清、缺少业绩支撑的综合类上市公司。

  回顾股指从去年4月9日下跌以来,由当初的单边快速下跌到9.14行情之后的波段下跌,震幅有逐波缓慢收缩的迹象,这就是说越向下动力越不足,空方已经走向了衰退期,既然这样也到了多头快要振兴的时候了,但光明不是立刻就能到来的,未来可能还要走一段比较艰辛的路,好事往往容易多磨,不过目前要千万挺住了,更不能随便割肉卖出,因为市场底部随时都会出现,也许是一个长期底部,我们估计,在目前点位,管理层有强烈的护盘愿望,所以短期内大盘完成二次探底后反弹的概率大。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