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昆仑证券:振兴大盘 关键恢复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2:57 昆仑证券

昆仑证券:振兴大盘关键恢复信心

  股指情况:由于周二反弹无量配合,加之今天浦发银行巨额融资方案公布,受此打击,市场短暂平衡又一次被打破,上午大盘低开低走,进一步向下寻求支撑。从走势看,股指下跌的势头不仅未得到遏制,反而有加速下滑的迹象,由此判断,前期低点很难得到有效支撑,再创新低不可避免。深成指收盘3215.53点,跌52.01点,成交20.97亿元。沪指报收1184.11点,跌15.79点,成交28.12亿元。

  盘面特点:就目前市场表现看,一方面,二线蓝筹股的减持行为在短期内的确增加了市场压力。这些股票是基金等主流资金的重仓股,而且普遍权重效应较大,短线集体做空,对市场持股信心形成极大冲击。除此之外,机构在高位减磅之后,必须要寻找新的可投资的价值股,但这需要时间。因此,在新的可进行价值投资的品种未找到之前,市场很难化解当前的做空压力,也就难以获得持续的做多动力。

  另一方面,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融资饥渴症过于突出。且不说交行、神华、中石油、建行、中行等着上市,就说目前已上市的公司再融资就让投资者瞠目结舌。宝钢增发50亿股,浦发增发7亿股……据统计,近期公布再融资金额高达200亿元。如此沉重的扩容压力,对市场信心和资金面都形成巨大压力,何况在目前积弱难返的市道?

  从近年来市场对机构资金放宽入市政策看,场外资金应该是非常宽裕的,市场之所以一直疲弱不堪,我们认为,并不是资金问题,完全是市场信心问题。一是投资者只有投入,而没有回报,年年亏钱,对市场失去了信心;二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失去了信心,许多上市公司圈了钱,立马变脸,远的不说,近的TCL集团是个典型,投资者对圈钱哪有不深恶痛绝呢?三是投资者对管理层失去了信心。管理层出台这样或那样的救市措施,目的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圈钱,这次宝钢增发,更让投资者看清了这个实质,因此减仓抛售成风,大盘又有创新低之虞。

  为此,我们认为,资金在目前市场中已不是决定因素,只是市场发生转折时重要的推波助澜力量而已。要想真正扭转颓势,就是要逐步淡化市场的筹资功能,提高市场的投资功能,把恢复和增强投资者信心放在首位。

  注:在作者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