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方案将或出台 试点公司花落谁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0:17 金通证券

方案将或出台试点公司花落谁家

  金通证券 陈泳潮

  三连阴后,多空双方暂且平衡,经过盘中拉锯,多方稍占优势,至尾盘股指微涨2.16点,6.22点,以1199点,3267点报收,成交金额分别为62亿,43亿,同期相比略有萎缩。

  昨日遭受重创的上海本地股今日卷土重来,第一铅笔(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领衔轮
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幅上扬,关于上海本地股可能存在股权分置试点是其炒作的最大动力,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短线资金介入极深短线不可能有出局的机会,所以预计后市还会有一个高位震荡的过程。其他像券商板块如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都属于老面孔,没有多少新意。关于后市的机会我们认为随着试点方案的逐步临近(根据《北京晨报》报道管理层将在4月20日也就是明天公布方案和试点公司),可能的试点对象被爆炒的概率在升级,实际上今日涨停的黔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01年试点的公司之一,足可见资金已经到达了“饥不择食”的地步,那些有望成为试点公司的品种将构成本年度最大机会。

  根据目前试点公司可能的条件,主要有以下几点:不会是特大型企业,尤其是那些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的行业,因为管理层不会冒这种不必要的风险;选择处于竞争激烈的行业,而不太会选择垄断行业;所选企业应该不含B股和H股,这将降低方案实施的难度。价格方面如果能够以净资产附近减持的话,那两市的破净板块毫无疑问将产生巨大的上拉动力。结合以上两点600854春兰股份应当引起重点的关注。公司所处的空调行业不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的行业且目前竞争激烈,此外公司不含B股和H股,属于上述范围。此外当前价位跌破净资产(5.86元)超过30%,防御性的投资价值已经相当突出,所以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能否成为首批试点公司?值得一看!

  回到大盘,依靠游资在尾盘的努力,大盘止住颓势,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成交量却是萎缩的。如果按照一般的缺口理论来研判,之前出现的两个跳空缺口从形态上分析应该都属于普通性的跳空缺口至少第二个缺口1214点那个是,所以下破千二之后该缺口理所当然被封闭,可是仔细观看今日股指的运行态势却让人感到虚弱,不要说封闭缺口,就连上摸昨日阴线二分之一位都显得较为吃力(透入出做多力量的薄弱,如果消息面平静,反弹之后不排除重心进一步下移)。其中的原因我们之前已经为大家做了分析,那就是大资金对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不确定性保持谨慎,在这其中尤以基金投资者为甚,可以看到一批二线蓝筹品种如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出现高位的巨量阴线,资金出逃迹象非常明显,关于蓝筹品种的风险我们在4月12日的大盘分析中已经做了重点提示,不知道投资者是否规避了该风险?从后市看,处于历史高位的蓝筹品种仍然有调整压力,因为基金不是傻子,赚了钱还不跑,但是如果能够利用这次调整使部分景气度较高的品种回到到一个合理的价位,这又将投资者买入的绝佳时机。从中长线看,随着价值投资的深入人心,成长类,价值类的上市公司仍将走出长牛的形态。

  个股推荐——600854春兰股份:现价跌破净资产超过30%,投资价值凸现,且该股拥有时髦的新能源概念。二级市场上,该股作为可能的试点概念股,调整较为充分,可适当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