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北京群丰:总是远水难解得近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8:29 群丰投资

北京群丰:总是远水难解得近渴

  北京群丰 王朝烽

  本周大盘乌云密布,1250点遇阻明显、呈现震荡回落走势。沪综指开盘1248.15点,最高1254.32点,最低1213.20点,收报1216.96点,比上周下跌32点。两市共成交800亿,成交量略有萎缩。

  消息面上,首先,中国证监会负责人12日表示,按照“国九条”所明确的基本原则,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去年2月初,国务院颁布的“国九条”明确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股权分置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影响证券市场预期的稳定,使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也不利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已经成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一个重大障碍,需要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看来长期困扰股市“老大难”问题有望于近期破题,如果得到满意的解决方案,我国证券市场将由此获得大发展的机会。

  其次,宝钢股份于周五刊登增发公告及招股意向书,宣布增发50亿A股开始启动。无疑这对于短期资金面构成沉重压力。

  盘面观察,受到消息面启动股权分置试点的刺激,一些“猜测”首批试点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追捧,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股票一度封住涨停板,而上海本地股的走势更为抢眼。但不管怎么说,试点公司还未确定、方案也未确定,此时更应该保持谨慎。在超跌股反弹过后,业绩依然是衡量公司价值的标杆。

  本周市场缺乏能带动大盘突破的新热点。前一阶段大部分个股出现普涨,在进行休整后,市场虽然启动了一些其他的板块或个股热点,但都未能有效地调动起市场人气,持续性也有待观察,使得近期大盘多次冲高受阻。

  短期而言,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打破资金供求的均衡,扩容压力预期有所加大。一季度发行的新股很少,而积压的新股只有通过新股发行提速方能得以缓解。故未来几个月,新股发行的速度难以放缓。在市场增量资金不足的前提下,筹码增加的必然结果是股价下跌。

  在本周的走势过程中不得不引用一句话“只有等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连续两天的深幅回落中绩差半年报集中我们清晰地看到很多绩差股再度被打回“原形”,周五更有大批绩差股被打至跌停。目前市场整体上还处于“乍暖还寒”的格局中,4月中下旬,绩优报表将基本公布完毕,而绩差报表则集中公布。绩差股股价受报表冲击,股价将全面走低,这也有可能造成股票价值中枢再度下移。

  总体而言,股权分置解决试点要以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核心,同时,日前温总理主持的国务会议也指出,证券法的修改应突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以此看来,我国股市长远将获得大发展是可以确定的,但这些“利好”是“远水”。宝钢等大型企业的增发所造成的资金面“近渴”也需要解决,无论是树立投资者信心,还是资金开闸放水,需要各方面积极配合。在操作建议上,当前还是应该进行“防御性”投资,公司质地是第一要务。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