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投资:政策性利好催升一波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9:05 国金投资

国金投资:政策性利好催升一波行情

  国金投资

  政策的利好是行情阶段性走好的基础,我们在上周盘后分析中已经强调,在国务院同意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后,这种政策护盘的动作已经相当明显,而昨日晚间,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在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一主线的前提下,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那么在目前推出股权分置试点,我们认为首批推出的公司
对市场形成正面效应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由于目前两市相加近1400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以及股本结构不尽相同,虽然我们认为围绕股权分置的逐步解决对今后市场的发展将会有根本性好转。但具体不确定性因素还是很多,尤其是让利的度尚不清楚,同时,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并不会直接改变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因此即使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我们认为,不会是所有的股票都有行情,这一点应该明确。

  此外,在对待新股扩容的问题上管理层也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而且规范上市公司行为、促进合规资金入市等一系列举措也将逐步推进。从以上信息表明,政策性预期的明朗也由四年的熊市逐步过度到牛市,但这一切都需要等股权分置试点真正明朗之后,而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一波大牛市必定有全新的资金加盟,但在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尚未大规模入市的前提下,目前立即展开牛市的可能性不大。从中短线分析,在预期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发动一波政策性的反弹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从市场方面看,今日两地指数整体表现为高开高走的上涨行情,但盘中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依然没有有效突破60日均线所在的1250点,而虽然今日成交量较本周前两个交易有放大的趋势,但没有放出巨量,从这点看,说明很多投资人士还在揣测股权分置试点对市场中短线的具体影响,那么我们认为,在具体试点推出之前,市场暂不具备爆发特大行情的基础,但从中短线趋势上看,大盘已开始向1300点的目标位发起攻势。

  从个股方面看,今日盘面热点整体上以挖掘股权分置试点的题材展开,那么从盘面看,比如前期已经向证监会提交过具体方案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涨停;同时一些国有股占总股本比例非常大的上海本地股、钢铁、石化股在预期有补偿的情况下,表现较好,比如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都出现一定的涨幅;此外,一些股价低于或者接近净资产的、流通股在总股本中比例较大的浙江震元(资讯 行情 论坛)、明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出现在涨幅前列,那么总体上看,既然股权分置试点今年势在必行,那么接下来的行情,投资者的操作重点可以放在市场对股权分置试点方面,那么我们认为要猜出试点的企业难度太大,但可以在以业绩、估值为前提的情况下关注三类品种:第一、业绩好、市盈率低及股权结构简单的国有大中型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第一批试点表明监管层解决股权分置的决心;其二,上市时间较长的公司,近期盘面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长虹、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有一定的启发。其三,质地优良的民营企业。

  另外,前期涨幅较大的二线蓝筹股今日再次出现一定分化,煤炭股中的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已经展现出向上突破的欲望,而今日预告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160%的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反而出现一定的调整,那么针对具体盘面走势,我们认为部分二线蓝筹股龙头品种短线的分化主要系技术面的影响所导致,比如600428的中远航运,按业绩预告分析,05年一季度的业绩将达到0.40元以上,动态市盈率15倍不到,那么这种调整更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后期继续拉升的必要行为。

  操作上,我们认为一方面仍然围绕业绩的挖掘展开,具体针对二线蓝筹品种近期的调整可以适度加仓,其次,由于上周以来市场成交量逐步放大,一些从其他市场方面过来的资金极有可能选择一些低位,风险较小的价值股或者股权分置可能试点的公司进行抄底动作,个股方面比如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0)、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0)、以及部分净资产较高、股价处于低位的个股将出现一些机会,可以作为中短线关注的品种。整体仓位保持在50%以上。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