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关键看股权分置的具体解决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7:37 广州博信

关键看股权分置的具体解决方案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下一交易日:看涨

  今日股指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放量震荡走高,个股普涨现象突出,而股权分置题材股、券商概念股的大幅拉升,更是极大地刺激了市场人气,而量能的有效放大,也表明了
场外资金介入明显,短线股指仍具有继续上攻的动能。

  消息面上,证监会直面八大敏感问题,其中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国九条”)所明确的基本原则,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实施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但政府的态度很明确,坚定围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一主线,这无疑将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股权分置的解决终于踏出令人可喜的一步,而回顾过去,股权分置及由此而来的全流通问题,始终困扰着股市的正常运转,并造成了2245点之后长达四年多的熊市,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其间出现过几次反弹,都与股权分治及全流通暂停试点实施有着密切关系,不过最终都因没有实质性的解决而无功而返。在这个问题搁置之后,流通股投资者发现这是一个拿得起却放不下的问题,如果久拖不办,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在同股不同权情况下的弱势地位,而且在市场整体情况恶化的情况下流通股股东越来越处于不利的地位。管理层也逐渐认识到,这个问题不解决,就将造成无法挽回不断流失的投资者,使证券市场在经济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将会逐渐淡化直至边缘化,危害经济的高效健康发展,因此在各方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的情况下,这一问题的解决显得迫切和十分必要。从昔日惟恐避之不及到今日的趋之若骛,反映的是一种理性与成熟,是各方参与主体都希望看到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愿望,是一种期盼各方实现多赢的想法,这对今后市场摆脱熊市困扰,真正反映国民经济大好形势是一个历史性的利好,也许,这将会成为市场从此高歌猛进的号角。

  韩志国在与记者的谈话中更是振奋而激动地表示,经过数年的等待和期待,市场终于迎来了重大的转折。这个“熊去牛来”的转折就近在眼前。他说,一个长期大牛市的形成,特别是重大转折的到来,需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是政策的爆发力。其次是市场的想象空间。政策的出台一定要能够给市场拓展出明显的上升空间。第三是题材的扩散效应。推出的试点必须能够被1400家上市公司所模仿和参照。有了这样的参照,就为1400家上市公司全面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指明了方向。如果还能附之以对大股东的约束,形成一个强大的压迫机制,如在股权分置没有解决前,一切形式的再融资都被禁止,那么大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共同语言就多了,这样市场就会形成一个合力。他表示,市场各方应当清醒地看到这种现实和机遇,创造条件去迎接和推动股市重大和深刻的转机、转变和转折。

  在看到令人欣喜一面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一问题解决的严峻性,毕竟有谁敢保证股权试点方案会如预期的那样顺利展开?相关部门推行股权分置方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未必能够顺利展开,因为优质企业凭什么法律规定要其让步流通?而对于劣质企业,目前的市价再减50%,非流通股东都可能愿意流通,甚至一些买壳的民营企业,其本身目的就是低买高卖的,所以,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出来后,他们是最愿意出让的,但问题是,此类个股值那么多钱吗?另外,就是全流通之后,市场就会出现1000多家值得投资的蓝筹股吗?三无板块除了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还算得上业绩成长股,其余个股呢?不都是靠概念或题材反复折腾吗?因此,利好是利好,但未必会改变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希望投资者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盘面上,消息刺激下百花齐放的态势,不可否认已经大大刺激了整个市场的人气,后市个股机会将继续活跃也是顺理成章的,可以说,消息的到来,为游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做多背景,虽然未来具体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还不得而知。既然市场是因看到了解决股权分置的曙光而大涨的,那么毫无疑问,对于那些有可能试点的个股将带来极大的机会,今天的盘面也是这样告诉我们的。而具体如何去选择呢?或许董晨的话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启迪:华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董晨表示,首批试点公司最可能在家电、手机等国家控股有竞争力的行业中产生。董晨认为,理想状态的试点本应在民资控股企业中产生,这样推行的阻力较小,但试点在优质国家控股企业中产生能表明监管层解决股权分置的决心。他进一步强调,企业纯粹的法人股所占份额越小,就越容易成为试点公司。

  目前大盘将前两天的跌幅收回,能否有效突破1250的阻力位,还要看后继资金的态度。从趋势上看,大盘已止跌反弹,出现了短线反弹趋势。不过投资者还需谨慎对待政策和消息上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到底是不是利好?关键要看今后的具体解决方案。所以要在操作中尽量保持多一分谨慎,毕竟前期强势二线蓝筹个股依旧严峻的态势告诉我们,后市做空市场的压力还是实实在在的。而不可否认的是:人气的再次被激活,表明超跌低价股中仍可大胆掘金。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