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浙江利捷:基金重仓股调整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12 浙江利捷

浙江利捷:基金重仓股调整为哪般

  浙江利捷

  经过上一周的大涨,股指逼近反弹以来的第一个阻力关口1250点,周一盘中虽然一度冲破该点位,但基金重仓股的整体调整,直接带动股指走低。同时,前期持续涨停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冲高回落,热点个股的获利回吐迹象非常明显。从本轮反弹的动力来看,以港口、能源为首的基金重仓股成为市场的主要做多力量。周一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
)大跌6%以上,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跌幅也在4%左右,从领涨到领跌,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的战略已经发生变化。毕竟在经历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之后,机构的套现要求也开始显现。而此类个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股价基本处于阶段性高位。在周一的主动性回落之后,基金重仓股的战略调整是否已经展开?

  在基金重仓的几个品种当中,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盘被锁定近四成,海油工程42.27%的流通筹码落入十大基金手中,对应他们上周五的收盘价则分别为68.5元和28.69元,与它们上市以来的最高价仅相差几毛钱。机构锁筹直接导致个股流动性减弱,而高价则意味着成本增加,技术上调整要求强烈。单日换手基本保持在2%以下,无人喝彩的情况下,跟风盘相对紧缺,自拉自抬的行为无疑将个股性质沦为庄股之流。

  当然,基金重仓股的业绩普遍较好,基本面上无一不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中集集团去年每股收益2.37元,今年首季净利润同比增长四倍,单季每股收益可能超过1元。而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每股收益超过1元,10派2.5元,也让机构享受价值投资的成果。显然此类个股的基本面支撑较为强劲,虽然周一出现了整体调整的走势,但盘中的主动性买盘依然强烈,大单买进的行为比比皆是,其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

  同时,我们也发现除了基金重点关照之外,保险资金的后续介入成为基金重仓股的更进一步的关键。从保资下第一单开始,港口、能源等板块中龙头企业纷纷展开多头攻势。基金与保资的合力,逐渐成为当前市场的最大机构力量。根据市场的种种迹象,中集集团等品种至所以能连创新高,更是受到了保资的空中加油。随着股价的上升,两者之间的分歧也可能产生,特别对于进场时间较早,建仓成本较低的基金而言,其相应的获利非常丰厚,套现要求强烈。两系资金筹码的转移将加剧股价的波动,考虑到此类个股目前股价仍然距离保资的成本区域不远,这使得后市个股的支撑强硬。

  根据市场盘面的状况,基金重仓股周一整体下跌1.70%,其中的高价品种平均跌幅则达到3.59%。在具备良好业绩的前提下,个股主动性回落,而且单日调整幅度较大,体现出机构主力欲以空间换时间的意图。由于行情已经开始转暖,量能持续维持在百亿上方,市场的看涨情绪正在增强。而基金重仓品种当中却充斥了大量的高位股票,技术上的调整要求使得其很难更进一步。但在周一甚至本周的一定调整蓄势之后,此类个股将重新出向上攻击力,后市一旦形成突破,仍然存在领涨大盘的潜力。在个股的具体操作上,一些业绩持续增长潜力惊人,绝对股价仍然较低的主流品种在回调中值得积极吸纳。建议关注以下品种。

  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7),作为港口股当中的龙头品种,经过去年一系列的扩大规模的经营活动之后,散杂货吞吐量、运输量、入库量等各项指标均比2003年增五成以上,预计其首季的净利润也将出现大幅提高。周一该股大跌最低跌至7.28元,在十日均线附近觅得支撑,短线受到业绩推动,有望快速展开反弹行情,建议低吸。

  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2):受到所得税更改的影响,该股一度跌至5.34元,但随后量能持续放大,机构资金逢低回补,使得该股股价再度回到7元上方。作为一家地区垄断性质的石化类企业,受益于油价持续维持在高位,其景气度也将延长。年报更显示社保基金也借势抄底,周一下跌3.5%,仍然不改上升趋势,后市面临阶段性上攻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