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世纪证券专栏 > 正文
 

世纪证券:无新意炒作 有新压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7:48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无新意炒作有新压市场

  世纪证券

  即使是上周五大盘以高点报收,但是周一行情丝毫都没用延续周五的势头,盘中以震荡下跌。周一大盘下跌的动能来自于前期大幅上扬的蓝筹股,市场中传言,前阶段有保险基金大幅拉高基金持有的蓝筹股,随着基金净值的增加,保险基金开始大规模地赎回基金,从而使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股整体出现了较大的抛压。我们分析,不论上述的传言是否属实
,但是从运作的角度看还是完全有可能的,就机构等待博弈看,保险基金有这种选择的要求。退一步讲,即使是基金赎回的压力不大,就短线看那些基金重仓的股票因为涨幅过高,也有调整的要求。而一些股票在大幅的上扬后,按2005、2006年的业绩预期,其市盈率也到了25-30倍了,有高估的嫌疑,所以出现了滞涨后的回调是非常合理的。在蓝筹股调整时期,个股行情还是很是活跃,似乎市场已经出现了热点的转换。如果简单地分析,果真市场能出现热点的轮动,那么,行情进一步发展就有了希望。但是,实际市场的变化可能恰恰相反,市场短线个股的躁动,预示着短线反弹可能会告一段落。

  如果把眼光放得相对长一点,会发现从去年半年以来,每次市场在过分地进行个股和题材的炒作,超跌股活跃后都是行情终结的信号,是市场弱市特征的进一步演化和发展。因为题材个股炒作过后不仅是其本身的积累了下跌能量,更严重的是使大盘积累下了新的做空能量,从而导致大盘进一步创新低。

  去下半来年的“9.14”行情,个股的龙头是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跌的纺织股,短线经过快速拉升使其有了翻倍的涨幅,大盘也出现了两百点的上扬。随后在十一月初大盘很快又回到低点后,这时个股中的涌现出了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大小飞乐等,股价短线均有了不俗的表现。但是,随后会怎么样?不仅这些个股随着题材的过后不断的下跌,甚至创出新的低点。大盘也由此再下台阶,从1300点回到了1200点的一线进行整固、防守。

  春节后的行情,虽然有蓝筹股的持续走强作支撑,但是蓝筹类股毕竟数量少、累计的涨幅大,所以市场还是在乐此不疲地寻找题材。先是炒作所谓的能源概念,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春节刚过后市场的主要看点。随后在年报所引发的股价结构性调整的压力下,大盘不仅再度回到了低点,而且创出了新低。此时,市场再度挖掘出新的炒作题材,深圳本地股在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下开始启动;而上海中也有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这种在技术面严重超跌的股票与之配合,短线超跌股的赚钱效应再次在市场中发挥作用,超跌股纷纷活跃。那么这次题材股的炒作、超跌股的活跃只不过是以往的炒作的翻版,所以,一旦题材炒作的热度下降;跟风的资金减少;超跌的股票整体进入到技术面的压力区。那么,大盘的走势就不容乐观,市场也就要向下寻求新的支撑。

  就短线题材股看,深物业已经开始出现高位的滞涨;深发展在周一也出现了冲高后的回落,上影线长度加大;浙江医药在连续四个涨停板后也在高位收出了十字星。周一,深圳市场有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使本地股的热点似乎还在延续。但是,其毕竟不是领涨的品种,其市场的带动作用还有待于后期的观察。如果现在题材股的炒作受阻,而蓝筹股面临调整已经明朗,那么,大盘反弹告一段落的可能性很大,操作上应该以谨慎为主。

  悦达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5):04年每股收益0.07元,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但参股21%的京沪高速公路利润却大幅增长。该股还具有生物制药概念。目前股价在底部区域震荡走强,短线还可留意。

  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8):上海本地小盘股,04年每股收益0.19元,股价自04年9月至今走出震荡筑底走势,近三周则连拉阳线,今日尾盘上攻,技术形态上有中线关注价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