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主流蓝筹板块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52 浙江利捷

主流蓝筹板块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

  浙江利捷

  大盘在连续上攻后,短线技术超买,股指开始围绕30日线小幅整理。但是,上海市场成交仍然能维持在100亿上方,市场热点的活跃并没有因调整而有所减弱。市场由千姿百态的个股组成,而行业、概念相似的个股又组成板块,于是,每一轮股市行情都免不了有板块轮动的特征。随着反弹行情向纵深方向发展,紧紧跟随市场主流热点,把握热点轮动脉搏,
是操作中最为有效的策略。

  目前上证指数面临30日和60日均线即1250点、沪深300指数站上千点大关的敏感时候。在本次反弹中,石化、钢铁、电力、金融和汽车五大主流板块的走强,成为盘中最为重要的多头力量,这些板块受到增量资金的持续介入而重新绽放出“五朵金花”的魅力。为此,我们可对该板块进行深入挖掘。

  随着沪深300统一指数的推出,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加大了对主流蓝筹的关照,有两个方面的表现相当突出。

  其一是指标股的异常表现,上海市场最大的权重股中国联通短线形成四连小阳,股价明显企稳反弹,并且周一盘中出现2万手以上的买单,可以发现,明显有机构资金重新增持该股。从该股的基本面分析,由于前期在年报业绩上对市场打击较大,该股从3.2元上方连续大幅调整下来,做空动能释放完毕。目前仅仅2.7元多点的股价,为该股的反弹重新打开空间。与此同时,可以看到,深圳市场最具核心的权重股代表深发展上周的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目前该股已逼近7元关口,明显有大资金入主,当然也包括顺势做多300统一指数的嫌疑,该指标股的走势给市场一种平准基金入市的视觉冲击:奉旨做多。

  其二是蓝筹股集体走强。深发展的连续涨停首先带动了金融股的崛起,目前各大银行指标股纷纷拐头向上,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走势相当火暴。在银行股的带动下,石化、钢铁、汽车等纷纷走强。一些有代表性的个股如扬子石化、齐鲁石化、酒钢宏兴整体走强,主流指标股轮番启动,层次感非常明显。

  随着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市场对钢铁股普遍预期较低,但目前整个钢铁股平均市盈率不到10倍,和国际市场相比已经具备突出的投资价值,即使从分红的角度来看,象济南钢铁这种5元多的股票每10股派5元,分红股息率接近10%,优厚的分红股息率是近年来证券市场所罕见的,而象酒钢宏兴这种市盈率仅5倍左右的品种已经开始明显超跌反弹了。

  从年报公布的情况来看,由于去年钢材涨价及需求数量增长,使得钢铁股整体业绩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韶钢松山、酒钢宏兴、新兴铸管等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均超过1元,目前钢铁股的平均市盈率仅8倍左右,低价绩优,成为两市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全面分红的影响,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分红率很高,而且目前的现金分红收益率远远高于无风险利率。

  根据初步统计,其每股现金分红平均水平达到了0.3元,平均现金分红收益率超过6%,远远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高分红的优势使得钢铁股成为市场主力大资金关照的对象,基金、QFII、社保基金等均是持股待涨,可以预想新进入的保险资金也不会放弃此类处于底部的低价蓝筹。

  随着煤电价格联动方案的试点,新的电价管理办法的出台,成本的降低、电价的上调和产能的高速扩张,前期连续超跌的电力股开始受到资金的持续追进。电力紧缺的局面仍将是我国今年宏观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现象,而此前受到燃煤成本因素去年以来电力股业绩普遍大幅下滑,但随着新的电力定价体制的形成,电力股的基本面面临重新评估。

  此次新的电价管理办法出台对坑口火电厂受益最多。例如,通宝能源就是一家直接受益品种,目前公司出厂电价仅0.21元/度,是目前上市公司中电价成本最低的品种之一,仅相当于广东地区电厂的1/2不到,公司所属阳光发电和河坡发电都是地处阳泉煤矿区内,均属坑口发电,而这两大电厂占公司总发电量的90%,未来电价调整将对公司构成直接利好,而目前该股动态市盈率仅10倍左右,是目前电力板块中市盈率最低的个股,短线连续超跌后形成底部崛起。

  大盘目前还是没有摆脱消息市的制约,利好落空不等于今后就不出了,从近期管理层出台的政策看,市场传闻的基本在一段时期内能够落实,另外在宏观调控背景下,房价 油价、原材料价格均有恐高之嫌,目前处于较低点位的股市肯定成为游资新的投资渠道,短线而言股指受获利回吐的影响而回落,但中期看由于大部分股票市盈率水平较低,特别是主流蓝筹板块,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投资价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