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政策将决定二季度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5:37 信息时报

北京首放:政策将决定二季度行情

  春季行情过早夭折后,二季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寻底,能否探出2005年乃至4年熊市最后的历史性低点,关键要看关系中国股市发展的重大政策能否成功破题。

  政策破题将成转折前提

  关于政策破题可能又分三种情况:第一,如果政策不能破题,云集场外的机构大部分
资金只能继续处在等待状态之中;下跌惯性和场内存量资金不断抽离,使场内机构很难营造大的技术性反弹,股指很难出现大的变化。第二,重大政策虽然破题,但仍存在令多空双方产生巨大分歧的局限性,股指可能仍稳定在一定范围之内,但有可能在局部板块产生非理性大幅下跌波动,股指探出底部,形成转折只能是一种美好愿望。第三,重大政策成功破题,市场在短期阵痛之后,探出2005年乃至未来几年的最重要的历史性低点,在场外众多机构资金蜂拥入场推动下,大的波段行情有望随之产生。很显然,今年二季度乃至三季度,重大政策何时破题将是决定机构资金进入股市的重要依据,股指的重要转折拐点最有可能在政策破题前后产生。

  此外,平准基金何时入市护盘,以及有无其它重大实质性利好护盘也是影响二季度行情走势的关键因素。如果重大政策不能破题,重大护盘利好始终没有出台,二季度将难有大的作为,只能在煎熬中反复艰难探底。而扩容、升息压力、业绩下降会成为压制二季度走势的三座大山。

  1050点或将是终极目标

  上半年4、5月份和下半年7、8月份是历史性转折底可能出现的重要时间窗口,如把熊市末端的极度情况考虑在内,1050点区域或将是4年熊市的重要终极目标区域。

  时间方面,从2001年6月2245点至今年3月底,大调整已经运行了45个月;去年4月份1783点到今年3月底也运行了12个月。如果把本次从2245点以来的大熊市,同1993年初从1558点跌到1994年7月325点、跌幅为79.14%的中国股市14年中最大一次的暴跌相对比,1993~1994年大跌共用了17个月,其间月KDJ指标中的J线触及零轴后最多钝化了9个月,目前月线KDJ指标中J线触及零轴后已经钝化了8个月。4月也是1783点以来调整的第13个月,而5月份在1999年和1995年都曾因政策变动引发转折性大行情。从政策和走势两方面看,4、5月份是二季度值得注意的重要时间敏感段。

  另外,7月是2245点以来的第49个月,属于江恩理论重要时间周期之一。如果把问题复杂程度考虑更充分一些,从1783点按17个月调整计算,那么敏感时间点将指向8月,1994年从325点到1052点的井喷就是从8月初开始;7、8月份成为下半年可能出现较大级别反弹行情的重要时间敏感点。

  从目前情况看,4月1日成交量放大程度超过1月21日和2月2日两根长阳,机构资金进场情况明显。结合各方面情况分析,这些资金估计是在备战重大政策破题可能产生的历史性机遇。由于当前股指距离千点空间有限,留给政策继续静默等待的时间已经不多,重大政策可能破题的时间上半年将大于下半年。历经近4年熊市煎熬,历史性转折底出现已经进入倒计时。

  探底中关注三大投资机会

  投资重点可关注两个方向:第一,重点挖掘煤炭、有色金属矿产等上游资源类企业中调整充分、业绩继续增长的品种;在中药、化肥、公路、航运等消费型、防御型、瓶颈型蓝筹中挖掘有自主定价能力或有较强成本转嫁能力的绩优品种。第二,在探底过程中把握超跌严重的低价股中阶段性反弹机会。

  煤炭、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将是一季度业绩预增浪的主要受益者。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4%,在39个工业大类中,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等采矿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2%、39.3%、47.2%、200.8%、70.2%;钢铁行业增长15.8%。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分别是石油开采、煤炭、化工、钢铁、电子通信,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的85%。从走势上看,煤炭股由于去年3季度至今年初对业绩浪的挖掘,股价普遍上涨后有一个强势整理的需求,但是从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业绩分别预增200%和100%情况分析,一些整理充分的煤炭股在公布一季度季报前后应有相当表现。但是对煤炭股也应注意神华集团等新股上市可能产生的压力。

  超跌低价股可关注三种类型阶段淘金机会:绝对低价的2元、3元超跌股,非理性杀跌后带来技术反弹机会及政策护盘机会。无退市、无ST风险,基本面有一定保障的亏损股,由于风险提前释放充分,有可能迎来重要低点。低价科技股,常成为资金激发市场做多的突破口。

  询价发行的新股。市场低迷时以较低价格上市的新股,尤其是煤炭、港口等景气度较高的大盘优质蓝筹股,投资、投机两宜,机会较多。

  北京首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