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上海新兰德专栏 > 正文
 

春天来临 二次拉升打造完美底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49 上海证券交易所

春天来临二次拉升打造完美底部

  昨日放量中阳有效瓦解了市场对"愚人节行情"结束后大盘重返跌势的担忧。股指在1200点下方产生两次有力拉升,使得在1200点附近做多力量开始有计划运作成为不争的事实。两次拉升虽然时间不同,但却传达出了一些相同的信号:股市的春天可能已经近了。

  极其相似的拉升

  近期的行情很明显都是在围绕着消息进行波动。只不过前次拉升是因为利好传闻,而后次拉升则是对部分利好传闻落实的预期。

  昨日从下午13:20后开始出现的上涨和上周五午后出现的放量上涨,盘面简直是如出一辙。先是出现放量一波,然后高位震荡半小时后,再出现第二波放量上攻,再横盘。而在上周五广泛流传的那些利好又重新在市场上流传开来。

  尽管两次拉升都没有脱离消息的影子,但市场的一些盘面特征已经提示出了不一样的信息。

  深B指提前走牛

  从价值投资角度而言,深B股具有无以比拟的结构性优势。相对H股及沪市B股市场,深证B股投资价值凸显,既有赤湾B、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苏威孚B(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成长的绩优股,又有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B、粤照明B(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B等稳定派息股,更有武锅B(资讯 行情 论坛)、杭汽轮B(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有业绩大幅提升预期个股。这样一个股票总数仅57家,平均市盈率13倍的袖珍型绩优市场对长线买家的吸引力可想而知。

  深成B指提前走牛对A股市场具有重大启示意义:

  首先,它深刻揭示了"9·14"行情以来价值投资理念动量匹配路径。深成B指在去年"9·14"行情中见底回升以来,始终未随A股创出新低,今年"2·2"行情以来,多头市场格局日益明显。短期来看,4月1日的拉升表现在60分钟图上,深成B指放量打破洗筹下降通道上轨,宣布短期调整结束,经两个交易日强势整固后,昨日上攻"2·2"行情高点2202点。A股市场的二线蓝筹股,也表现出类似的强势特征。由此可见,对于绩优成长股而言,"9·14"以及"2·2"行情都有主力资金注入,近期综指屡创新低只不过为其提供了洗筹的契机。从深层市场内涵而言,由于主流资金在沪综指1162-1200点区域出现明显加仓动作,近期盘面的两次拉升预示着以深成B指与二线蓝筹股为主导的绩优成长股新一轮升浪已经展开,大盘面临波段上升。

  其次,局部牛市生生不息,历来是大盘牛市的领先指标。前期"类中集"群体的天马行空与市场熊市心态构成了极大的矛盾,并且直接导致了市场舆论对部分二线蓝筹股脱离大盘强势的质疑。笔者清晰记得,在1995、1996年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反复上涨期间,市场均侧目以待,甚至由于转配股问题一度被打入冷宫。但是一切均会随风飘逝,唯有价值永恒,最终四川长虹的价值与大盘熊转牛一样成为市场共识。

  最后,洞察市场秋毫的道氏理论最为经典与精辟的论断是:市场各分类指数具有相互验证的功效。去年"9·14"行情以来,深成B指从纷纷埋头向下的各类指数中脱颖而出,A股二线蓝筹与之遥相呼应,这不是偶然的巧合,其深刻揭示了在结构矛盾显著的市场内部,股价趋势的分化运动升华为阻止市场单边滑落,进而催生市场转折的力量,这已经不是局部价值投资这么简单。所以笔者坚信牛市领先指标已经浮出水面。

  次优二线蓝筹显机会

  虽然价值投资主导下的个股分化历时已久,但是"9·14"行情以后,市场出现了部分指标体系与个股群体步调一致的走强,所以笔者将其提高到牛市"领先指标"的高度。此分析的作用并不仅限于结论的本身,而希望牛市"领先指标"能带给我们抵抗市场噪音、体察大盘趋势变化微小脉动、把握市场主流机会的慧眼,于是次优二线蓝筹股所蕴涵的市场机会开始向我们走来。

  相对"类中集"群体的天马行空,次优二线蓝筹股目前普遍处于蓄势或小荷初露阶段,其主要特征有两点:

  首先,基本面价值凸现,但基金尚未对其形成"合围"之势。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类中集"群体之所以出现无分歧与流畅的强势,重要原因是基金已经形成联盟锁仓,但次优二线蓝筹股暂未受到基金"合围"。

  153家基金2004年年报显示,共持有个股1200余支,对上市公司总数的覆盖率为88%,其中重仓股仅190余支,仅为上市公司总数的15%。也就是说,共有1000余支基金持股未引起市场重视,其中包括在基金前十名重仓股之外,但持仓市值足以进入"核心库"的个股,这就是次优二线蓝筹股。据笔者跟踪分析,"次优"并不代表其基本面潜质逊色于"类中集"群体,甚至其中许多个股是具有排他性核心竞争力的各子行业龙头,未来成为各基金管理公司个性化的招牌强势股可能性甚大。

  其次,技术面共性酷似深成B指。

  这又包括三大要素:在"9·14"与"2·2"行情中发生两次成交量堆积;在上证综指创出1162低点时,股价低点受到"9·14"行情的主力成本支撑,并顺势消化两年来的最大筹码受套区;昨日与深成B指遥相呼应,盘面表现出极强的攻击欲望。典型的如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天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显然,深成B指与次优二线蓝筹股牛市"领先指标"在近期大盘低位两次拉升中得到强化。基于市场内部从个股到指数体系均已出现分化,因此不宜过分看空大势,目前市场不缺空头,独少慧眼识金者,大盘发生两次拉升应视为阶段见底信号。(上海新兰德 屠骏)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上海新兰德 屠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