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利捷:热点移至电力煤炭石油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9:13 浙江利捷

利捷:热点移至电力煤炭石油板块

  市场对政策博弈的落空导致了短线的跳空低开,回落调整走势。然而,市场成交依然能保持相对活跃状态,暂时确保了反弹成果,股指在千二上方获得有效支撑。并且随着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类股新生热点的崛起,反弹走势仍在反复探索前进中。而关于新生热点能源股的投资价值,将值得深入挖掘。

  上海市场全天成交上80亿,这与大涨之后的短暂调整匹配合理。从市场本身的角度来
说,经历了慢慢长夜的调整,目前股价在2-5元这个区间的股票占了绝大多数;市场整体市盈率下20倍,像钢铁股板块整体市盈率仅仅6-8倍,汽车、电力、石化板块市盈率都在10倍左右徘徊,银行股也只有15倍。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市场本身的投资价值完全凸现出来。

  更为严重的情况是,目前已有100多家个股跌破净资产,其中有一部分还是经得起推敲的优质股票。一些资源类的个股在国际油价大涨的背景下,却只获得了10倍出头的市盈率。一些在国际市场评估价值很高的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却获得相当低的评估;而当前的封闭式基金竟有个别贴水率高达50%,这在国际市场也相当罕见的。因此,横向比较来说,A股市场确实已经有部分具备全球投资的吸引力。再者,回顾去年5月入境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赌固然是一个方面的缘由,但就市场本身很多大盘蓝筹上市公司价值低估的吸引力,也必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在评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时,往往有两种衡量标准,一种是价值超跌,有价值回归要求;一种是成长前景明朗,有良好业绩预期。而如果把这两种衡量标准加在一起去挖掘上市公司,油、电、煤能源类个股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由于大盘长久以来的调整,资源股也不例外,目前电力、煤炭板块仅仅10倍左右的市盈率,与其05年预期成长性价值严重低估。据国家统计局分析,2005年国内煤炭、电力供需形势仍很严峻,原油进口将比2004年有所增加,而交通运输紧张将加重能源紧缺的局面。我们知道,在2004年进行两次电力提价的基础上,发改委最近明确指出2005年水、电、煤等仍将再次提价;并且,为了缓解煤炭涨价因素影响,国家实行了煤电联动,这不但使煤炭股继续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又缓解了电力企业成本压力,这些无疑为电力板块提供了较好的发展空间。

  而从市场来看,煤炭、运输类个股由于业绩增长潜力突出,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的焦点,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在季报业绩预增后大幅走强更是给煤电油运板块带来示范效应。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仍处在历史高位,由于国内价格有近两个月的时滞性,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原油类个股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就已经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仍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原油类个股仍值得中线关注。

  而从超跌反弹的角度来看,电力股普遍前期表现较差,不少还创下历史新低,随着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即将出台,随着钢铁、石化、金融等主流板块的跃,电力股具备明显的补涨机会,这也是电力股能与煤炭、石油等匹配走强的重要原因。

  当然,作为煤炭的消费大户,煤炭涨价对一些营利能力较差的电力股肯定造成一定冲击,但一些综合实力雄厚的电力公司,会通过各种办法摊薄成本价,这类公司就值得重点挖掘。比如,有的电力上市公司本身拥有煤炭资源,或巨资巨资介入煤炭行业;再部分公司实现煤炭联运;或则具有产能扩张能力的电力公司。而水电类上市公司,根本不受煤炭资源制约,这些上市公司就值得重点关注。

  目前率先实施煤电联动的广东地区电力股可重点关注。如流通盘不到3亿,股价仅仅只有3元多点的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从4月1日起汕头市将实施新峰谷电价,公司也成为电价调整的直接受益者。另外05年新上市的两只电力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没有历史沉积盘,并且是通过询价发行的,同样可值得关注。

  就市场而言,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2.62元的挺而不破,长电、中石化、宝钢及金融等权重者“四两拨千斤”短时间内集体放量扬升似乎已完全超越场内资金的魄力范畴。明显的场外资金入市,将积极促使大盘反弹柳岸花明,作为新生的热点煤电油等能源股,中线投资价值值得深入挖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