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华夏证券:二季度行情打上政策烙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55 上海青年报

  华夏证券研究所林阳

  2005年第二季度的第一天,井喷行情就戏剧般地上演了。市场的上涨与在市场中广泛流传的政策性利好遥相呼应。由此看来,二季度行情将不可避免地被打上政策的烙印。

  政策破题可创造机会

  尽管听上去有那么一点滑稽,但确实是愚人节的利好传言带来了愚人节行情。笔者现在不想探讨这些传闻有多大的可信程度,只从另一层面来思考。笔者一直认为,今年的机会不是体现在行业与上市公司层面,而是来自政策层面。即今年若存在较大的市场机会,那一定是因为政策面发生重大变化带来的。目前解决国有股问题刻不容缓,否则市场有加速下跌的危险,而这也正是二季度行情的希望所在。但若利好预期被证实不存在,目前的市场能否禁得住失望的打击?失望后的下跌动力将是非常大的,很可能会大大超出市场各方的承受底线。

  若主线突出行情可期

  一旦政策实现破题,可以预期出现一轮主线突出的行情。主线是符合政策要求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主导热点,可以带动具有相关概念的板块走强,形成领涨板块;而上涨幅度将取决于政策的实际内容,想像空间越大,上涨的幅度就越大。若政策仅是个案的性质而没有大致的标准,则需要谨慎判断市场的传言,不要被一些误传的消息误导,仔细研究选择板块中的合适个股。

  两条副线稳定推进

  此外,另两条副线也将大有作为。一条副线是大盘蓝筹股板块,其平均市盈率即使进行国际比较也是属于偏低,投资价值非常明显,一旦大盘走好,长期稳健的投资者还是会首选大盘蓝筹股。

  另一条副线是以技术创新和资产重组为代表的题材股。两会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和倡导节能为技术创新指明了方向,未来还会继续出现新的技术创新概念,但应该注意概念炒作的节奏,不适宜长期持有。上海和深圳本地股近期表现抢眼,对于政府主导的资产重组可以给予一定的关注,其中可能会存在重大的投资机会,重组过程中的道德风险也会小一些。

  保留弹药等待政策

  以上只是假设判断,对政策加以预测本身就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操作上应保持谨慎心态。随着指数屡创新低,每次反弹都特别惧怕踏空,抱着跌下来大不了继续套牢的心态操作是要不得的。每次浪费弹药寻找底部,真正的牛市到来时,存留下的资金就不多了,熊市一旦转牛,上升周期不会短时间结束,完全有时间介入,所以,现在不必过于担心踏空的长期风险,短线保持半仓以下操作为好,静观政策面的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