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底部基本确立 震荡盘升态势将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17 证券日报

底部基本确立震荡盘升态势将形成

  北京首证

  上周五两市均呈明显的强劲回升之势,市场再现全线普涨的喜人景象,成交额也激增近一倍,市场转强态势非常明显,但目前还难以形成持续的升势,或短线整理更有利一些。

  以日线分析,两市综指仍为三阴两阳的组合,尽管空方掌握市场运行方向时间稍长,但由拓展空间的力度判断,多方无疑在近日争夺中已取得较大优势,不仅将股指推过5日均线,而且一举吞掉了此前多根日线并收复整数大关,市场“破位”后很快便强劲回升,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大后市上行的力度。

  不过,对上周末成交分布看,午后成交额约为早市的3.15倍,固然表明上行所需量能必定较大,但如此之高却说明多方反应有点过激,而这一现状究竟是部分资金寻求短差造成的,还是由蜂拥介入或抢盘导致的呢?这对近日势必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近日运行轨迹再次表明,股市中有涨必有跌,有调也必有涨,而且空方越是气势汹汹,多方一旦获胜,反击之势也会更加强劲有力!但由于普涨通常难以持久,创新低对投资者的负面影响也很难立即消失,且尾盘出现走弱迹象,短线整理就很有必要,而若多方强攻的话,尤其是在量能难以为继,或放量冲关但立足不稳时,市场短期内就有可能会发生较大的震荡。

  以周线分析,两市综指上周均收出一根长下影阳线,周中心值即1200点和301点再度下降约1%,显示市场重心下降速度已减缓,尽管股指频创新低,5周均线仍继续下行,并与13周均线死叉或重合构成反压,但多方在近日争夺中已取得很大优势,并以摧枯拉朽之势大幅推高股指,震荡回升很可能由此逐渐展开,即使短线有所反复,中心值亦即整数关提供十分有力的支撑。

  以周线形态看,两市综指的阳线仍带有较长的下影线,而股指波幅却有所增加,表明多空争夺仍较为激烈,短小的实体整体位于中心值之上,一方面说明下档承接力度明显强于上档抛压,市场由此确立底部的可能已大增,一方面也使周线形态处于一种漂浮不定的状态,较大程度上预示短线反复仍在所难免。由周线组合看,两市综指形成“阳抱阴”组合,空方的中期攻势已被彻底摧毁,但由于上周缩量而非放量,且阴阳线大致平行并列,两线合并仍是极标准的下影阴十字星,所以,近日走势仍存较大的变数,近日上攻至40日均线或三月中旬大阴线中心值附近尤为如此。

  以成交量分析,两市回升前虽已提前发生变化(即量在价先),但由年内每周的日均量看,第二周日均最低约为75亿,节后第二周最高达192亿,而在日均近130亿时曾出现反复,且为研判近期走势提供了很好的量能标准,也就是说,近两周日均都不足115亿,说明市场尚未彻底扭转弱势格局,近期若不能超过130亿元的水平,强劲上攻的可能就不大或难免有所反复。重要的是,两市综指在1276点和320点或上方横盘的三周里,市场总成交超过2500亿元,这对近期的上攻无疑具有不小的阻压,如果多方贸然强攻,市场就会存在再度深幅回调的危险,而若适时整固的话,无疑十分有利于形成中期升势。

  综上所述,近日市场虽频创新低,但周末劲升显示底部已基本确立,两市很可能将形成震荡盘升态势,而作为强弱的重要分水岭之一,40日均线附近仍将有所反复。估计本周综指支撑约在周中心值或整数关附近,阻力则主要位于1260点和318点左右,而近日适当整固的话,无疑更有利于化解前期密集成交区的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