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电价上浮58% 引爆电力蓝筹井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7:51 北京首放

电价上浮58%引爆电力蓝筹井喷

  北京首放

  本周走势极具戏剧性,先是1187点被跳空击穿,然后在市场一片绝望之际,又在周五“愚人节”迎来了42点的放量长阳,股指重返千二之上。气吞山河、报复性放量大阳的出现,短期技术性反弹已经确立,18只个股涨停,以及个股大面积物极必反式大幅反弹,显示当前最为迫切的实战任务就是选准具备大幅飙升潜力的龙头品种。电力蓝筹极度超跌,在部分
地区高峰电价大幅上涨58%,煤炭、钢铁、航运等蓝筹走强的背景下,面临爆发性领涨井喷机遇。

  一、“愚人节”长阳确立短期技术性反弹,电力严重短缺、低价、极度超跌蓝筹等多重属性,使电力股成为新的蓝筹主流领涨急先锋。周五在朦胧利好传闻刺激下收出的长阳,从成交量放大程度看,超过1月21日和2月2日两次长阳反弹,增量资金对反弹的响应程度大大增强。从技术形态看,放量长阳这种物极必反的报复性反弹方式,短期将给空方以强烈的震撼和威慑,从而使股指展开短期技术性反弹。在4、5月份大盘中期变盘的敏感时期,如果真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作多能量的急剧释放,股指也不排除出现连续剧烈波动的可能。从机构动向看,游资率先营造两市本地股行情,随后周五基金等主流机构资金在煤炭、钢铁、航运、有色金属等绩优品种上发力,成为推动长阳反弹的主导力量。也导致蓝筹股成为周五涨幅居前的反弹主线,此外,就是游资主导的低价超跌品种,电力股作为蓝筹,又具备低价、极度超跌等优势,极易受到基金和游资等市场主力的联手攻击,出现强有力的爆发性反弹。

  2005年全国电力形势依然严峻。根据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预计GDP将保持8%的增长速度,全国电力消费的增速将相应达到12%左右,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4220亿千瓦时。按照各主要电网电力电量平衡结果,预计 2005年电力供应的最大缺口将达到2300万千瓦,最小缺口将达到1200万千瓦。 其中,华东地区的电力供应缺口在 1100万千瓦左右,华东电网仍将是全国缺电最为严重的地区,浙江、江苏的持续性缺电局面仍将延续。华北地区的电力供应缺口在 300万千瓦左右,由于电煤供应紧张,辽宁省电力缺口约100万~200万千瓦;吉林省也可能出现阶段性供需吃紧和电力、电量不足局面。缺电无疑凸显电力公用事业蓝筹的重要地位,众多3、4元的超低股价面临报复性重新定位。

  二、部分缺电省份高峰电价上浮58%,显示在缺电压力下今年电力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将成为低价电力股井喷的导火索。据权威媒体报道,由于缺煤和季节性缺水,从3月份起,广东、广西、云南、海南、贵州南方五省区用电进入电力供应困难阶段,预计这一局面将一直持续到4月底。据南方电网公司预测,这段时间将是2005年用电最困难的时期,平均每天缺电780千瓦,整个电网最高负荷逼近4000万千瓦,广西、云南、海南电网的最高负荷都已达到去年全年的最高水平,2005年全网电力供应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伴随严重的缺电形势,从3月1日起,广东开始实施新的峰谷分时电价方案,新方案提高了峰谷分时电价的比价,高峰电价上浮58%;而物价稳定压倒一切的北京高峰电价也上浮10%。由于从目前各省份电力供应情况看,连经济欠发达的江西省在年初就出现电力短缺加剧状况,经济发达的浙江、江苏、湖南等区域的缺电情况今年也同样相当严峻。据此推算估计全国大部分缺电省份高峰电价上涨幅度可能将在10%-58%之间,显示今年电力价格上行趋势可能将不可避免,这对整体电力股、尤其是水电股中期将是一个利多消息,同铁矿石涨价71.5%引发矿业股地震一样,电力股的报复性井喷不可避免。

  三、重点挖掘具备引发股价“地震”的三类电力领涨品种。

  一阳扫四阴反弹长阳气势如虹,个股大幅反弹热情已被有效激活,由于铁矿石涨价71.5%曾引发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短期强劲井喷84.65%和48.48%,部分地区高峰电价上浮58%,无疑将成为引发电力股价格地震的重大诱发因素。实战出击:第一梯队:极度超跌的惠天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2): 8年单边大跌,累计跌幅高达81%,在两市绝无仅有。净资产高达3.92元,目前价位仅3元出头,具备比金瑞矿业、西藏矿业更优越的一飞冲天式启动技术条件和超低股价,强有力的大突破迫在眉睫。绩优低价的皖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3):市盈率仅15倍的电力绩优股,投入几亿元巨资参股华安证券等多家券商,在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涨停的背景下,后发上涨动能充沛。

  第二梯队:涪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2),大连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9)。

  风险提示:利好传闻四起,市场又处于盲目作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的敏感阶段,投资者可根据周末消息面情况再确立进出仓位;另外,个股风险依然存在,具体操作应回避不可确定的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