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8次新低之痛 促成解决问题的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08 四川金融投资报

8次新低之痛促成解决问题的良机

  沪指昨日再度创出了自1999年“5·19”行情以来的最低点位。这也是进入2005年以来,沪指连续第8次创出近6年来的新低。

  沪指接连8次创出新低,这说明自2001年6月以来的股市“大熊市”局面仍旧在持续。以2001年6月份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2245点最高点位来算,沪指至今已经下跌了1073点,跌幅约为48%,股市5000多亿元流通市值被蒸发,投资者损失惨重,市场信心受到
重创。

  面对当前股市低迷之势,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近期股市走势依然不容乐观,目前股指的走势已形成了向下突破的空头趋势,股指的重心面临再度下移的趋势。从技术条件上看,沪指试图向1100点整数关寻求支撑,股指依然可能再次创出新低。

  沪指接连8次创出新低,这说明当前股市基本面仍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上市公司质量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石。虽然我国股市经过14年发展,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了1370家,不过这些公司良莠不齐,相当一部分公司质量低劣,令投资者深度套牢,更多值得投资的公司群体仍有待打造。而由于历史原因,股市上有三分之二的股权不能流通,“股权分置”问题的弊端,始终困扰股市发展,呼吁解决这一问题的时间虽长,但因其牵涉众多利益调整,兹事体大,至今无见良策。

  沪指接连8次创出新低,这说明市场信心还没有根本恢复。近年来随着股市下跌,上市公司高管诚信问题全面暴露,公司老总为谋私利,不惜挪用募集资金,甚至卷款一走了之;一些不法券商等机构劣迹斑斑,有的大肆挪用客户保证金。这些行为不仅危害了市场,还严重伤害了投资者信心。而面对众多违规行为,监管无力则更令投资者伤心。

  沪指接连8次创出新低,虽然标志着股指一再下跌,但这也正是促成解决问题的良机。伴随着市场大幅下跌,人们对股市的认识也日趋一致,大力发展证券市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已成当前共识。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监管高层,对需要解决的股市问题也看得更加清晰。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