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华泰证券:再创新低 面临两大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6 华泰证券

华泰证券:再创新低面临两大矛盾

  华泰证券 周林

  上证综指承接早盘弱势调整趋势,午盘再度创出今年1185点新低,沪深两市中绝大部分股票均出现连续下调走势,其中很多股票都有大幅破位现象,短期市场面临严峻考验。

  在影响市场运行的诸多因素中,扩容仍是市场摆脱困境的重要压力。随着新股寻价制的进行以及上周发审委对新股发行审核工作的重新启动,扩容压力一步步地加大。可以看到虽然发审委短期内进行首批审核的只是两个可转债项目,但由于今年1季度相对融资额度大大小于往年。因此,发审委工作的重新运转,即被市场解读为新股发行大扩容高峰的即将到来,2季度的融资预期规模对市场有相当大的压力。

  目前市场存在较大矛盾,一方面是优质资产稀缺,可投资的股票屈指可数;另一方面又是投资者和市场面对扩容压力所表现的恐惧,导致市场产生危机。矛盾产生的后果是市场为数不多的优质股票被大量的机构投资者争相持有,形成这些股票类似过去庄股的市场走势,一旦机构投资者对这些股票后势产生分歧,机构之间博弈难免造成市场剧烈波动。如上周市场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调整以及很多蓝筹股个股的破位跳水,就对市场后势运行形成重大压力,弱市格局将无法摆脱。

  既然扩容圈钱是政府无法自身回避的行为,是国家解决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出路,那么管理层应首先考虑如何解决市场出现的信心低迷问题。只有市场信心恢复了,企业上市也就不会给市场带来不可调和的负面冲击。相反,通过严把企业上市关,多为市场提供优质企业,可解决投资者对可投资对象的稀缺选择问题,市场存在的上述矛盾也就迎刃可解了,市场将迎来股市上涨——融资份额加大的良性循环市场多赢局面。(周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