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多方出手反击 短线围绕1200点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7: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多方出手反击短线围绕1200点震荡

  专家指出,三重底能否构筑成功,还需新的领涨热点和成交量的有效配合

  从3月15日起到昨日,短短8个交易日,沪指从1293点一路快速下滑至前期低点1187点,下跌了106点。空头来势十分凶猛,让多头防不胜防,一路退让。然而,昨日在1187点这个多方最后的堡垒前,多方终于忍无可忍,展开了绝地反击。

  三重底形态能否构筑成功,大盘能否就此展开反攻?且看本报今日的深度分析。

  深度分析

  超跌反弹主导盘面

  低价股群体在经过连续大幅下跌之后,各种技术指标处于严重超卖的状态,因此短线已经具备适度反弹的条件。

  多空争夺仍然激烈

  昨日超跌股的反弹主导了市场,如华冠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桂林集琦(资讯 行情 论坛)封涨停,津劝业(资讯 行情 论坛)、沈阳新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涨幅居前;房地产板块在经过一轮深幅调整之后,反弹欲望也较强烈,如深宝恒(资讯 行情 论坛)、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有不错的涨幅;汽车股和钢铁股尾盘联袂走强,也显示了市场主力的这一炒作思路。

  昨日,除部分绩优成长股出现较大跌幅外,科技股的杀跌仍在延续,继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大幅下挫;虽然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有止跌回稳迹象,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石化股加入空方的阵营。

  很明显,多空双方的争斗仍然十分激烈。虽然大盘在前期低点面前有所反弹,但是市场总体参与的热情并不是很高,主要还是集中在个别板块和超跌个股方面,市场人气没有有效激活,这从成交量上可以看出来。

  类中集群体调整趋势确立

  绩优成长股领头羊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昨收盘28.17元),继前日大跌后,昨日继续下跌4.35%,两天跌幅高达12%,而成交量也开始放大,调整态势基本确立。而两市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昨收盘58.49元)也开始腿软,昨日演绎高台跳水一幕,盘中一度触及跌停,后虽然有所回升,但买盘明显不济,最后下跌6.42%。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成长股也集体受挫,跌幅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该板块的前景被市场普遍看好,其流通盘也大多数被基金等机构掌握,但是由于该板块的累计涨幅很大,获利盘兑现欲望较强;另外,从技术面来看,该板块的调整要求也比较明显。因此,可以说,该板块的主升浪已基本完成,回调趋势确立。

  数据看市

  1187.58点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一度跌到1187.58点,离2月1日的低点1187.26点仅有0.32点的距离。

  6.20点

  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昨日创出新低795.84点后强力反弹,上涨6.20点。昨日大盘的反弹过程与上证50指数的触底反弹保持高度一致, 钢铁、电力、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和中国联通是大盘探底反弹的主要力量。

  68.33亿元

  尽管昨日大盘探底反弹,但是沪市成交量仅68.33亿元,较前日萎缩12亿元。这说明市场总体参与热情并不高,观望气氛仍然十分浓厚。

  后市预测

  短线围绕1200点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后市大盘将以1200点为中轴线展开争夺。理由如下:

  1.高价绩优股的调整态势十分明确,但低价超跌股与题材股中的主力反弹自救意愿强烈,两股力量相互制衡,将使得短线市场的涨跌空间相对有限。

  2.权重指标股中国联通今日公布业绩,尽管因其业绩下滑明显,但是风险已提前得到了释放,因此业绩明朗后短线再次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而其他指标股受联通的联动影响已不大。

  3.昨日大盘探低反弹,主要是因为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开始集中释放,而这股力量仍有继续释放的迹象。不过,昨日沪市成交只有68亿元,意味着大盘的止跌企稳主要是靠卖盘减少而获得的支撑动力,并非场外主动性买盘增强所致。

  4.单纯的技术性超跌反弹不可能持续多久,反弹要继续,关键在于市场会不会出现积极变化,有没有新的领涨热点出现,成交量能不能有效配合。而相当一批周期性行业个股经历了大幅下跌以后已重新进入合理的估值区间,它们能否重新走强比较关键。

  民族证券 实习记者 伍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