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首放:千二关口能否抵抗板块轮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7:24 北京首放

首放:千二关口能否抵抗板块轮跌

  北京首放

  出其不意也在意料之中,3月9日以来十个交易日下跌了一百多点,幅度达到10%,空头肆虐,人心恐慌,但技术指标的极度超卖以及昨日成交量的放大也预示了多头的反抗为时不远,正如本栏昨日预测的一样,今天深沪两市在创出调整新低之后双双出现了反弹走势,沪指最低跌破千二关口达到1294.32点受到支撑,但5日短期均线仍具有较大阻力,盘中反弹
最高点也没有达到该点位,再次下跌,最终以阴线报收,同时,成交量则出现了一定的萎缩,说明昨日的放量只是部分少量资金试探性进场,场外资金并没有大举进入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目前市场弱势。我们认为,经过前期连续的下跌,空方力量得到了较大的释放,市场本身蕴涵了一定的休整要求,短期内指数将出现企稳甚至反弹的走势,但从目前的市场环境分析,本轮反弹的高度是非常有限的,将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运行,1230点上方的压力非常大。

  焦点一:千二只是普通心理支撑点位

  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很多投资者将12000点看作是一个拯救多方的关键点位,将后市的希望寄托在1200点的支持上,我们认为,虽然今天沪指在1200点下方出现支撑,但该点位在技术上并不属于一个关键点位,在近期对投资者的心理意义要远大于实际的技术意义,从历史上看,自上海的沪指存在以来,1200点从来就没有成为中长期重要的支撑或者压力点位,多空双方在此点位进行争夺的情况并不激烈,所以千二的支撑并不说明下跌趋势的转变,而千三的跌破对市场走势最具有杀伤力,从技术上看,2月以来的春季反弹行情就是对千三的反抽行情,反弹的高点正好处于1300点—1350点之间,当确认千三已经不具备支撑的时候,市场就选择了继续下行,并且我们可以看到,千三下方的最关键支撑在99年5.19行情开始的点位,即1050点附近,在1050点——1300点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可以阻挡空头的支撑,在这个区间,多头的防抗力量将是微不足道的,而近期连续不回头的下跌,市场的恐慌表现,资金的快速流出等现象都反映了市场的技术特点,当然,这些分析都是从纯粹的技术角度来判断,后市市场如何运行,指数是否就会一泻千里,还需要根据政策、消息、管理层的态度、机构资金的态度等多方面的因素来考虑。

  焦点二:板块轮番跳水预示资金流失

  从盘面看,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板块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跳水现象,无论是绩差股、老牌基金重仓股,科技股、亏损股等,甚至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价值成长股在今天也出现了快速跳水的走势,可以说,场内所有板块无一幸免。其中投机类股票如绩差、题材、科技股随着年报的公布都绕不过业绩较差的困境,尤其部分股票在前期出现20%-30%的涨幅后,目前套现压力将是空前的,投机股炒作退潮将对大盘产生严重的打击,如在2004年下半年的调整中表现最强的科技股板块开始出现了大力的抛售,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连续跳水,对市场信心的打击相当大,成为大盘下跌的另一支主要力量。同时,基金重仓股在本周也是疲弱不堪,部分个股大幅下跌,尤其是其中的领头羊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下15个月以来新低,其历史低位也受到严峻挑战,联通暴跌成为空方领跌的主要力量。从3月9日以来,中国联通累计下跌幅度已达16%,累计成交32亿,明显有机构大幅减持的动向。而近期被市场大力所倡导的价值成长蓝筹也是高处不胜寒,终于独木难支,受到了抛售。还有就是,近期部分跳水个股的绝对股价已处于传统的低价股范畴,甚至部分个股属于技术上严重超跌的品种,在如此低的价位却依然出现跳水的走势特征,充分说明了市场本身的风险。

  因此,从整个市场的轮廓来分析,板块轮跌成为市场主要的动力,这种运行方式将对市场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指数向上的动能以及反弹空间。从出现跳水走势的科技股、绩差亏损股、超跌题材概念股的资金的性质来分析,驻扎在这些板块以及个股中的资金基本上可以代表市场中最活跃的资金主力,他们并不是基金,而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市场活跃资金,可以认为,这种资金是我国证券市场中最为活跃的资金,但它们的联袂跳水说明这部分资金也出现了离场迹象,同时,以中集集团为首的价值成长股的下跌更是说明最坚定地部分资金也开始离场,因此,这部分板块的破位走势对后市行情的发展更将蒙上不利的因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