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世纪证券专栏 > 正文
 

世纪证券:A股市场心虽散神不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7:25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A股市场心虽散神不散

  世纪证券

  说A股市场的“心散”相信大家都有同感。因为首先从指数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又回到了1200点,周二股指在整数虽然有一定的抵抗,但是,就市场的运行看,这一整数关口上的技术支撑的意义还能有多大?回到前期的低点,甚至会创新低的行情在所难免吧!其次,从本轮反弹看,市场投资人应该说对行情发展都还是十分谨慎的,大多对所谓的
“春季行情”看高的1400点左右。因为毕竟是“一年之际在于春”吗!从历史看,春季攻势出现20%的反弹不能算是奢望吧!但是结果怎么样,半年线,1300点就成了一道坚固的屏障,怎么也难以逾越。“春季攻势”既然都是如此,那么对今年行情还能寄予什么希望,还从何谈起。再有,就是看一看这两天市场中个股的大幅下跌,又不知道有多少对反弹行情还抱有一线希望的投资人,在参与轮反弹时,一不留神,动作慢那么一点点就又被深深的套在了那些题材股上,看目前市场中个股下跌势头,在这些股上解套只能又变成了遥远的一种幻想了。面对目前这样残酷、亏损累累市场,信心还从何谈起,人气又怎么能有所聚集,所以说市场中投资人心了,大部分中、小投资人已经对市场彻底失去信心一点都不过分。

  但是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股票市场的发展永远都是物极必反的过程,一种现象越是向着极致的方向发展,越是有可能出现转机。就目前的市场看,市场的矛盾逐步达到了一种白热化的阶段,市场中的问题也暴露的越来越充分,那么就有可能使矛盾化解,使问题的解决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在人心思跌,市场一片恐慌之中,实际可能正在孕育的机会;短线快速的下跌也会使市场阶段性的系统风险得到一定的释放,如果这样,下跌不正是买入股票的好机会吗?当然,对市场的分析谁都不知道何时该是“物极必反”的时候,我们也不想对此只想从“相反”理论出发来标新立异。在市场人气出现了极度涣散之时,我们所看到的市场却是完全按着所预期的、按照市场应该有的发展方向在运行。市场从2001年以来的每次调整中都似乎在向我们讲述一件事,那就是要变“投机”而“投资”,而且每一次调整都是这一理念的强化过程。就本次行情的调整看,要说与以往的不同,那恰恰是其强化“投资”的意识更强、更有力。所以我们认为,市场目前虽然人气涣散,但是市场的“神”并没有散。“神”是什么?对人来说她是一种精神、一种寄托;而对于市场来说她是一种信仰和理念。市场只要有“神”在,失散的人气会重新聚集,市场的机会也会再现。相反,没有“神”,没有理念,即使多么好的题材、市场的短线人气聚集的多么快,那么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对A股市场的指数并不看好,因为在没有政策出台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还是处于高估的状态,这一高估要是靠市场自身来消化,那还是需要极为漫长、痛苦的过程。但是如果有清晰的理念,在股指低迷时,市场会提供?我们很多容易把握的机会:一方面有些股票很容易被低估;会因一些阶段性的利空因素而放大其利空的效应,使股价阶段性被低估(像伊力股份),一旦利空消化还会回到其合理的位置。另一方面,无论是机构投资人还是大众投资人,面对低迷的市场都会十分谨慎,一些有价值的股票可以慢慢的研究、慢慢地在低位买进,不会有追高之苦。像周二公布年报的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5)和东方电价(600875),如果不是在一个市场极度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就不可能有那么好的买入点。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A股市场所处的尴尬境地,这一尴尬更多的表现在市场投资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市场中以投资为主的主流资金所占的份额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个市场可供投资的品种却十分缺乏,大量得到资金在十分谨慎的买入那些股价已经高高在上的少数几只股票。所以,投资人可以选择的操作策略就一是关注强势品种,回调时适当介入;二是要挖掘一些有中、长线潜力的品种,在年报中发现投资的新机会。

  山西三维(000755):由于去年三季度以来,生产原材料价格下降,而产成品的价格上涨,公司业绩取得较大的增长,预期2005年业绩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去年下半年以来走势总体表现为横盘震荡整理,今日公布年报后,股价放量上扬,攻击年线,尾盘回落,但中期强势的格局基本奠定,建议留意。

  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6):国内抗肿瘤医药的龙头企业,去年业绩出现稳定增长,先后获得6个品种的新药证书,新立项品种8个,31个原料药和8个制剂通过国家GMP认证,为公司继续告诉平稳发展打下基础,基金四季度有所增仓,近期股价盘出近两年的震荡箱顶,中线显强,建议留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