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三元顾问 > 正文
 

下跌态势有所缓解 有望挑战均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8:20 三元资讯网

下跌态势有所缓解有望挑战均线

  三元顾问 刘世新

  做多依据:

  一、蓝筹股有所企稳,连续下跌态势有所缓解

  从周一大盘的走势来看,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大盘的成交量较前几交易日明显缩小,这说明大盘的杀跌动能已大大释放。盘中的蓝筹板块明显出现企稳态势,特别金融、钢铁、石化板块,这些板块的企稳对目前的脆弱的大盘的稳定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从日K线上看,大盘在1326点构筑双头,其颈线位置约为1277点,因此双头的一般目标位应该在1230点左右,目前指数已经十分接近这个目标位,从技术上讲,目前点位是相对安全的,从形态上看,我们也可以认为这一波的下跌是对二月份以来形成的反弹的调整。所以在目前点位蓝筹股出面主动护盘决不是偶然的,而是技术、形态双重因素影响的结果,大盘在能止跌企稳,蓝筹股由于其先天的优势自然更容易成为风向标,而且蓝筹板块重新崛起更能积聚起做多的人气。

  二、高送转题材表现抢眼,有望成为近期热点

  高送转题材是近几个交易日或者说是近期行情的热点,从上周五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枝独秀的表现就可见一斑。周一大盘涨幅前列的大部分个股也是有高送转题材,如白唇鹿(资讯 行情 论坛)、申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表明这一题材已日渐得到市场的认同。正如我们上周五所指出的,高送转题材有望在弱市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而且目前来看这将不仅仅局限于中小板,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一题材也有望成为大盘新的热点引领大盘向上。截至3月21日,已公布有送转题材的个股已达72家,相信进入3月底和4月,随着年报公布进入高峰,这类个股会更多的涌现。

  做空依据:

  一、个股风险层出不穷,仍是下跌定时炸弹

  周一大盘的个股表现仍是冰火两重天,有涨停的个股也有跌停的个股,跌幅前列的个股都是公司基本面出现恶化的个股,如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也侧面呈现出个股风险防不胜防,同时这也构成了大盘的定时炸弹,上周五就是在一些科技股公布不佳的情况下带动科技股整体下跌最后殃及整个大盘的,这可能在今后几个交易中还会出现。我们提醒投资者,对手中的个股一定要更多的关注基本面和行业景气度,多分析手中个股的公告,最大限度地避免踩中地雷。

  二、主动性买盘仍显不足,市场信心仍需提振

  投资者对目前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如果下几个交易日出现反弹,反弹的高点在哪里?如果大盘反弹的性质是超跌反弹,反弹结束了又会跌到哪里?正是在这二个问题的困扰下,在目前点位大部分投资者进退两难,不知所措,虽然有部分机构投资者高调论市,大肆拉抬手中筹码,但盘中大部分个股的主动性买盘仍显不足,周一成交量又创新低,这也表明市场的做多信心并没有由于下跌减缓而有所增强,设想以这样的成交量去冲击前期高点是不可能的,市场如果只有机构参与,这必会进一步演变成曲高和寡。

  一目了然:从周一大盘的走势来看,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大盘成交量较前几个交易日明显缩小,这说明大盘杀跌动能已大大释放,加之蓝筹板块金融、钢铁、石化板块有所企稳,高送转题材表现抢眼,预计后市大盘有望挑战五日均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