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绵绵阴跌摧毁市场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2:40 京华时报

绵绵阴跌摧毁市场信心

  作者: 苏武康 来源: 青海证券

  近期,没有出台新的实质性利好确实令市场普遍感到失望,固然有上周大盘连续破位走低的原因,但我们认为,这只是个诱因,而非大盘下跌的本质所在。大盘下跌的本因在于市场各方对后市的不看好。

  首先,宏观调控抑制市场做多热情。今年宏观经济仍然处于减速过程中,其滞后效应将逐步显现,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不可避免。近期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及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显示管理层抑制房价的决心,调控又有趋紧的迹象。这些举措将影响市场各方入市运作思路,使得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普遍采取谨慎保守的操作策略,导致大盘缺乏持续性的做多动能。

  其次,原材料涨价、油价飙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生产商不将生产成本转嫁,那么生产商利润势必大幅下跌,股价下跌不可避免。如果生产商将生产成本转嫁,则会令CPI上升,加息压力又会加大,同样对股市形成打击。总的来说,股市是左右为难,投资者难以鼓起看好的勇气。

  再就是扩容压力打击市场信心。尽管大盘积弱难返,经年不振,但扩容(老股增发、配股,新股发行募资)并没有因此减缓步伐。中小投资者在扩容面前,只有挨宰的份,长此以往,何来入市的信心?中小投资者可是A股市场的脊梁,没有他们摇旗呐喊和支持,大盘振兴谈何容易?

  就短线市场表现看,游资主导的超跌股、庄股和题材股的杀跌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同时,基金重仓的煤炭股放量下挫,说明他们对后市的信心不足。

  就目前走势看,市场疲弱的走势令人气馁。从根本上来说,1270点、1250点之类的点位只具有一丁点儿心理上的支撑作用,大盘第一攻击目标将落在1220至1230点之间,并可能在此区间组织一次重返30天线(即1270点)的反抽。如果届时未见实质性特大利好措施的话,那么经过这次的小反抽后,本次行情就可以彻底宣告结束了。

  青海证券 苏武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