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三元顾问 > 正文
 

短期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平衡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8:56 三元资讯网

短期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平衡格局

  三元顾问 刘世新

  做多依据:

  一、短线调整充分 指标有超卖迹象

  从大盘日K线上来看,自今年2月25日见到短期的高点之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累计下跌86点左右,在最近的几个交易日大盘的调整幅度更是达到5.67%,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下跌的过程中几乎没有象样反弹出现,因此,本身就已经孕育了强大的反弹动能;且从技术上看,短线技术指标已经严重超卖,W%R指标接近98%,KDJ已钝化二天,加之两市大盘指数已接近1187点的二分之一位,面临重要支撑位,预计后市大盘将进入一个新的平衡格局。

  二、网络、数字电视板块蠢蠢欲动 有望成为新的领涨动力

  从周四盘面上观察,网络、数字电视板块无疑是盘中最大的亮点,一些网络科技股已经率先预热,包括前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中电广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已经有明显的资金活跃迹象。大家都知道,2005年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3G牌照的发放、网络电视牌照的发放、数字电视标准的确定等等,都将在广电、通信领域酝酿巨大的产业机会,而随着三网融合的技术条件日益成熟,相关上市公司将在产业升级中获得巨大的机会。3月21日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将在北京召开,此次展会包括了数字电视展区、有线电视展区、IPTV展区、视音频展区、卫星与运营商展区等,这被认为是上市公司产品的预演,受此消息的影响,周四网络、数字电视板块纷纷领涨大盘,在目前点位这类人气股的活跃有望激起投资者的做多热情,该板块也有望成为新的领涨动力。

  做空依据

  一、地产遭受空袭 引领大盘下跌

  周四关于房地产行业发布两条政策消息:一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二对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房贷首付比率从20%提高到30%,这两项政策性的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的需求产生直接负面影响,并影响整个房地产走势的预期。消息出台明显对盘中的房地产个股产生较大影响,以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海新梅(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远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大市值房地产股都出现大幅下挫,从而也给市场带来新的抛压,早市大盘在地产股的下挫影响下单边下行。同时这两项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加重了房地产行业将会受到宏观调控的预期,这在一定时期内将对两市的房地产类个股仍将造成负面影响,地产类个股成了大盘新的做空动力,在目前点位又增加了大盘的调整压力。

  二、量能继续萎缩 资金入市意愿不足

  周四两市成交量又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这说明场外增量资金并没有因为指数的大幅下跌而出现大举进入市场的行为。众所周知,量能是大盘活跃与否、信心强与弱的量化指标,市场量能递减式萎缩非常令人担心,这样下去势必影响大盘的活跃。因此,投资者应该警惕大盘缩量的风险。有些人认为缩量调整是介入的机会,但应该知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没有量能的支持,大盘何来持续做多的动力?短线市场缩量整理,充分说明目前市场主动承接不足,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市的意愿不足,从这点看,大盘即使近期不在出现大幅下挫,反弹的力度也可能有限。

  一目了然:鉴于近期大盘调整幅度较大,后市大盘可能会有所企稳,加之一批主流股表现依旧相对平稳,例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操作上,由于在平衡市中捕捉市场机会的难度较大,投资者宜降低操作频率,并以轻仓低吸为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