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浙江利捷:重新评估蓝筹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7:10 浙江利捷

浙江利捷:重新评估蓝筹投资价值

  浙江利捷

  在近期政策面和消息面一系列变化利空因素打压下,大盘步入持续调整格局,上综指一路大举下挫,击破所有均线支撑,短线退守到1250点下方,2月份以来的反弹成果耗去一大半。尽管整个市场弥漫着空头氛围,但从机构投资者角度来说,蓝筹股投资价值仍然值得深入探讨。

  早在2月初,以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周期性蓝筹股纷纷走强,激活了大盘的反弹要求。这主要是蓝筹板块经历长达半年的调整后,部分品种重新隐现投资价值。况且一些机构也纷纷提出周期复辟的说法重新挖掘周期性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因此,周期性蓝筹股一度获得强势表现机会。春节后,周期性蓝酬股遭遇重挫主要来自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宏观调控下的经济有减速迹象,周期性行业预期利润面临折扣;二是原材料价格爆涨,包括铁矿石、原油、煤炭、纸浆等大宗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了超出市场预期的大幅度上涨,相应将对钢铁、汽车、电力、航空、造纸、汽车、机械工程等七大行业带来直接的成本压力。再者神华集团、交通银行大盘蓝筹股不久将“A+H”登陆市场,周期性蓝筹股面临国际接轨。

  应当引起注意的是,随着保险资金、企业年金、银行系基金等新生力量的入市,机构投资者队伍将越来越壮大,这些机构庞大的资金所需要市场提供的大盘、优质资产机构等为特征的蓝筹股也相当的多。另外,整个A股市场目前仍处于6年来的底部区域,个股的平均股价水平并不高,一些大盘蓝筹股仅仅4、5元,像钢铁、汽车这些主流板块目前仅仅10倍左右的市盈率,调整空间相当有限,仍然具备一定投资价值,毕竟这些蓝筹上市公司利润只是预期下降,但赢利水平仍然相当高。正因为如此,周期性蓝筹股投资价值需要重新估值。

  虽然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进行了结构性的调整,并减持了相当数量的筹码,最为明显的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股价重新跌破3元关口。但是,非周期性行业的蓝筹股,周期性行业景气度仍在上升的蓝筹股,将成为投资基金的主要建仓方向。非周期性优质蓝筹股具有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从行业属性划分,多数品种属于非周期性品种,不存在周期性行业景气程度下滑的不利因素;二是公司业绩优良,并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三是这些个股基本上都有投资基金大规模介入的迹象。最为明显的非周期性蓝筹如消费升级概念的饮料、医药、商业等行业,个股比如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走势都相当稳健,明显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

  周期性行业景气度仍在上升的蓝筹股来看,主要包括原油、矿产资源、交通运输等行业。比如一些行业龙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反复走强让无数投资者羡慕。行业龙头公司将为投资者提供超额的投资回报,对于这类个股而言,每次的回调都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建仓机会。港口、机场、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板块值得重点挖掘,最近以锌、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了强劲的上涨走势,而黄金价格也进入中长期的上升趋势运行,资源类矿产个股也将寻求市场的重新定位。

  技术上看,1250点不仅是前期双底的颈线位,也是1187-1328点反弹高度的半分位,作为一个重要的技术支撑,该位置的得失关系到股指短期运行的强弱程度。从成交量来看,大盘在连续下调的过程中,仍保持相对的较高水平,表明空方虽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同时多方的承接也十分积极,预计1250点一带仍将有一番争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