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春季行情夭折三大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3:29 信息早报

北京首放:春季行情夭折三大启示

  北京首放

  在周二中阴之后,周三股指没能扭转连续调整的颓势,继续下行跌穿30日均线和1260点重要支撑,创出1247.89点的近期调整新低,1187点以来的本轮春季反弹果实被吞噬过半。股指走势变的相当严峻,春季行情是否就此结束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1187点以来的短暂春季反弹又给我们带来哪些实战启示呢?

  一、六大原因使春季反弹行情过早夭折概率较大,在短线反抽1260~1274点区域后,未来1187点中期将面临严峻考验。

  从客观和理性的角度分析,由于六方面的原因,当前机构很难找到大规模作多的理由。第一,两会并没有确定如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大机构的中线资金只能继续等待。第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超级权重蓝筹股出现连续破位走势,保险资金赎回也好,基金仓位调整也好,都将对大盘短中期走势产生相当压力。第三,铁矿石、石油、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使未来加息预期大增。第四,神华、交行A+H获准发行的各种报道,无不显示未来大盘股扩容压力较大。第五,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高价蓝筹虽然中长期走势可能仍被基金看好,近期也逆市保持强势,但从阶段性操作的角度看,显然都在构筑重要的阶段性高点。当然这种头部的构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会带动大盘的震荡反复,但一旦这些一线蓝筹开始杀跌,那么对整个市场的杀伤力将是非常之大的。第六,盘中涨跌热点走势清晰显示边打边撤的机构成为市场的主流。

  总之,对于机构来说,当前作多的理由不足,作空的理由却很多,如果在下周初一旦完全确认春季反弹彻底结束,股指向1230~1187点区域寻求支撑,那么,今年的春季反弹行情将是2002年以来最弱的一次。当然,出于资金边打边撤需要,千二上方可能还是一个震荡下跌过程,如果没有政策面的支撑,伴随高位绩优蓝筹的补跌,杀伤力强大的主跌浪可能还在后面,1187点接受考验的形势对多方而言将非常严峻。

  二、基金和游资塑造未来大牛股的两大路线图浮出水面。1187点以来的春季行情虽然只有25个交易日的短暂日子,但是基金和游资品种却分别涌现出中集集团和*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两大牛股,中集集团经过10年的市场运行,从6元起步至今已经达到了201元(复权),10年33倍!ST农化从1.66元启动到4.54元,涨幅为173.49%,从中可以解读出今年转折之年,乃至于未来大牛市领涨牛股的两大炒作路线图。从基金群体看,作为目前无可动摇的市场第一主力,其重仓股将是诞生未来大牛股的中坚力量,目前中集集团的走势仅仅是未来牛市、牛股行情的一种提前预演,未来基金重仓股的疯狂行情还在后头。从游资机构看,低价股群体仍是挖掘、投资的重点,借助市场的疲弱,部分机构借助公司业绩大幅下降或者亏损,采取先过度向下打压再向上拉升的策略,也在局部取得不俗战绩。

  通过春季行情迸发出的一点火花,大胆展望未来可能诞生的牛市或牛股,其产生方式可能将先由基金等主流机构主导。也就是未来新的苏宁电器、新的中集集团在业绩成长或其他作多理由推动下,股价不断冲击50元、60元、甚至70元、80元。把整个市场的价格上涨空间彻底打开之后,游资主打的3~6元的低价股将借助各种主题投资,可能会诞生一批上攻10元、20元,甚至30元的品种。在高价绩优股或科技股和低价垃圾股的双轮驱动下,从而全面掀起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三、短期超低价、高净资产绩差股成为游资营造反弹的主力品种。周三逆市涨停或攻击涨停的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科苑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周二、周三连续大幅反弹的四川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有以下特点:第一,都由于业绩下降或大幅亏损导致严重超跌,比如4只个股上市后就基本处在长期下跌之中,累计跌幅相当突出的科苑集团幅度高达87%,金果实业幅度高达91%。第二,5只个股净资产分别为5.21元、5.09元、4.93元、4.45元、3.31元,净资产都比较高,相应抵御亏损或业绩下降的能力相对其他绩差股要强一些。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除了长丰汽车之外,这些个股启动反弹冲击涨停的价位基本上同净资产接近的位置;而且股价越低、跌破净资产程度越大,一旦受到资金关注,其连续报复性反弹的爆发力可能越强。

  从四川路桥、长丰汽车先后逆市强劲封住涨停分析,2、3元超跌低价品种,以及路桥、汽车等属于蓝筹范畴的品种还是成为涨停的最大兴奋点。从撬动股指反弹的角度看,在路桥、汽车之后,3元左右、未来无退市之忧的绩差电力股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一旦放量很可能被游资塑造成新的领涨品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