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江苏天鼎:做空动能基本得到释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9:12 南方日报

  专家视点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下跌,沪综指盘中一度大跌至1247.89点,后由于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绩优股的止跌企稳并迅速反弹,两市的股指才稍有起色,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255.59点,在日K线图上再留下一阴线,头部特征相对明显。

  成本普涨严重波及股市

  每一次市场的大跌都会伴随着一轮新的做空动能的产生,此次概莫能外。这主要体现在航空股以及部分二线绩优股的暴跌中,航空股的暴跌主要是市场争相传诵着航空油价格将上涨430元/吨,从而使得航空股的成本大幅提升,影响了机构投资者对他们内在估值预期的变化。而二线绩优股的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则是因为硅钢片的暴涨使得他们的盈利能力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有跌停的走势出现,从而说明了本次下跌的压力在于成本高涨所引发的估值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资金属于典型的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投资者重仓把守的品种,而且能够引发此类资金洗仓的动力只有个股估值的变化,而非市场是否出现了变化。也就是说,本次行情的下跌并非是因为所谓的利好出尽是利空,而真正的下跌动力来源于成本推动使得绩优股的基本面出现恶化,从而导致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减仓。既然如此,我们也就得出了一个结论,即本轮次的调整并非是私募资金退出和保险公司直接入市带来的赎回压力所至,而是因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主动减仓。

  短期头部中期底部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的走势是短期头中期底。短期头,指的是春季行情的第一波真的结束了;中期底,指的是春季行情的第二波尚未开始。结束的原因不仅仅在于行情股指的持续下跌,而且还在于基金们基于年报业绩与2005年业绩预期正在进行有序的调仓,一些业绩与成长性不佳的个股受到了基金们冷遇,从而说明了市场进入到了卖压大于买盘的调整周期。

  从目前盘面来看,短期头中期底似乎已有了一定程度的拐点出现。换言之,股指在近期就会形成春季行情第二波的上升周期,起点可能就在1250点附近,目标位理论上应看到1450点上方。一方面是因为春季的吃饭行情目前太短暂,不符合机构投资者的运作性格,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保险资金入市后,一批新的热点正在逞强,高速公路、品牌消费品、港口公用设施等个股的量能明显放大,这些均意味着市场有新的动力产生。如果再考虑到昨日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已止跌这一意味,说明了前文提及的基金调仓已接近尾声,机会正在酝酿中。

  特变电工后市机会大

  从目前盘面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个股。一是高速公路、港口等公用设施板块,此类个股由于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而且还拥有稳定的现金流,符合保险资金的味口,所以,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存在着一定机会。

  二是品牌消费品,毕竟A股市场已具备了漂亮50诞生的基础,而漂亮50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品牌消费品,因为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对品牌的忠诚度也开始提升。所以,恒顺醋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近期明显有量能持续放大的特征,值得重点关注。

  三是一些暴跌过后的个股,尤其是特变电工、思源电气等个股。虽然成本是上升了,但由于他们具有一定的龙头效应,议价能力较强,也就是说,成本上升还是可以通过下游产品的加价达到减轻成本压力的目的,所以特变电工的下跌其实也释放了风险,值得投资者逢低吸纳。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