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三元顾问 > 正文
 

三元:形态受损 短线调整压力犹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7:13 三元资讯网

三元:形态受损短线调整压力犹存

  三元顾问 刘世新

  做多依据:

  一、量能萎缩近二成,杀跌动能减缓

  周三大盘承接昨日的调整,早盘低开后逐波下探,但从今日的量能来看大盘的成交量萎缩近二成,说明杀跌动能有所减缓,从跌幅榜前列的蓝筹股来看,主要是一些受到能源、原材料涨价因素影响的蓝筹个股,如武钢股份、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这仅仅是一个局部的,或者说是小范围的现象。而蓝筹板块并没有完全整体走弱,这对于目前的市场人气还是有一定的维护作用的。

  二、"三高"风范犹存,旗帜作用明显

  周三大盘下午一点半创出当日新低后,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带领下形成当日最大一波反弹,幅度和速度都非常惊人,其中中远创出近期新高而中集逼近近期新高,可见这类高价、高送转、高预期的"三高"个股在市场中的旗帜作用明显,很能激起投资者做多的热情,正如我们前期提到的,诸如中集集团、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的屡创新高,成交活跃,在很大程度可以作为大盘的风向标,市场将会不断挖掘出类似的股票,把价值投资进行到底。

  做空依据:

  一、近期扩容压力开始显现

  根据过去的经验,每年3月份后市场的扩容速度都可能加快,而今年市场所面临的扩容压力更是不可忽视。由于自去年4月份以来市场持续低迷,大盘股上市的日程被一再推迟,但市场所面临的扩容压力仍会不可避免的到来。大盘股上市的压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会否打破市场上资金的供求平衡,二是会否采取"A+H"的发行方式,而这对市场上两个主要板块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者应对此保持高度重视。

  二、能源、原材料"涨声"一片,通胀、加息预期加剧

  近期的生产资料市场给人的感觉就是涨声一片,对股市相关板块的冲击也可谓立竿见影。前不久铁矿石涨价引发钢铁股大幅回调,由此引发的钢材涨价又波及数百家上市公司,周一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停就源于硅钢片价格的上涨,而最新的受害者无疑是航空股。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企的影响终于传导到国内,有消息称,航空燃料油(资讯 论坛)的出厂价已经大幅提高,中航油上调航空燃油价格已是箭在弦上,这导致了昨天航空股的全线下挫。铁矿石、钢材、原油等都属于基础性的生产资料,其价格上涨非但会对与其直接相关的板块造成冲击,其影响更会通过价格传导机制扩散到其他上下游板块,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中去,波及面不可谓不广。由于生产资料涨价的影响具有滞后性,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究竟会受多大影响仍有待观察,但难免会给投资者一个不好的预期。同时,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引发市场对于宏观调控的担忧,2月份CPI指数的回升已经使得加息预期再次提高,宏观调控形势依然严峻。

  一目了然: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大盘呈现出一定的走弱态势,短期来看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投资者宜先保持观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