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行情向局部牛市演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1:52 南方都市报

行情向局部牛市演变

  - 市场聚焦 

  周一深沪股市先跌后涨,走出大幅振荡的行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振荡幅度超过2.5%,成交量也再度放大,股指仍然收在20日均线以下,没有改变振荡调整的格局。个股方面,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蓝筹股和价值成长股继续加速上涨,更多的个股则弱势下行。在这种个股走势的严重分化中,行情又在向局部牛市演变。

  少数个股持续上涨

  近期,个股走势的分化不仅在绩优股与绩差股之间表现得越来越突出,在绩优股中也形成了明显的分化。周期性行业的价值股在前期一度有较好反弹的情况下再度走弱,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更是暴涨暴跌,而周一盘中最大的抛压就是来自以长安汽车、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汽车、石化板块。另外,许多低市盈率的个股同样在低位徘徊甚至再创新低,原因就在于业绩不能保持持续增长,估值标准不断降低。

  相对而言,能够持续上涨的也就几十只股票,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中集集团、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10只左右的高价股。这些个股业绩持续增长、景气不受宏观调控的影响,甚至还有高送配的题材。其实,对投资者来说,更有操作意义的是业绩高增长的那些二线绩优股,如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不高,累计涨幅不大,股价则不论大盘涨跌都一路上涨。

  目前形成的个股走势分化和局部牛市行情,是市场内外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从市场外部因素来说,宏观调控和行业景气度的变化难以把握,使得机构对周期性行业以及增长前景不明朗的股票敬而远之。从市场本身而言,短期内股市缺乏持续的上涨动力,政策面巨大的不确定性使得机构对走势判断上趋于谨慎。就机构而言,为了应对赎回压力和吸引新资金申购,又必须在弱市中做出好的业绩来,重点推高少数股票成为维持并尽可能提高基金净值的一种选择。

  把握机会难度很大

  局部牛市对市场的意义何在呢?两市大盘从最低点反弹至今,涨幅虽然只有10%左右,但却已经上涨乏力,对投资者来说,卖掉低位的股票去追高不仅要勇气,更要有理性的判断。结果,局部牛市行情就变成少数个股的行情,对大盘的影响有限,对投资者把握市场机会的帮助也不大。

  投资者操作上的困境在于:到底是该坚定持股,等待高价绩优股行情进一步推动大盘走强以把握补涨机会,还是抛掉可能根本就没有机会的股票去追买那些强势股。投资者必须面临三种可能出现的走势:一是这种局部牛市持续下去,换股肯定是对的;二是热点可能切换,换股就完全踏错了节拍;三是局部牛市阶段性结束,大盘重新低迷,换不换股都是错。

  笔者认为,两市大盘短线将以振荡调整为主,不具备新的上攻条件,而高价绩优股已经进入到加速上涨阶段,价值挖掘也比较充分。因此,在大势不明朗,同时牛股已经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情况下,操作上应谨慎。  国信证券 肖建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