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蓝筹分化加剧股指千三附近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7:11 浙江利捷

蓝筹分化加剧股指千三附近震荡

  浙江利捷

  联通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跌是促成大盘深幅调整的罪魁祸首。作为整个市场最大的权重股,其风向标作用相当明显;然而,除却联通,整个市场抗跌品种相当多,主要是高价绩优股为代表的基金重仓板块。显然,保险资金的入市没有改变基金的操作思路,机构投资者对后市行情的分歧,致使场内外资金便难以齐心协力,这波超跌反弹行情也面临夭折。由
于行情性质面临转变,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应当转变过来。

  保险资金蜂拥入市建仓已为众人皆知,并且从消息面的情况来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蓝筹品种低价筹码被纷纷哄抢。但是,由于05年宏观经济将继续面临宏观调控的严峻形势,部分蓝筹股盈利能力预期被市场调低,相应地,也就成为短线市场的集中抛空对象。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该股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但由于即将公布的2004年业绩可能下滑、电信业务的重组动向不明朗以及套利资金的心态不够稳定等多方面因素,该股终于连续两连长阴打压,累计跌幅超过6%,本轮反弹以来的成果被全部耗尽。并且香港股市联通红筹股被机构调低投资评级,因此,该股成为蓝筹股中的领跌主力,也带动宝钢、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杀跌,最终促成了本轮深幅调整。

  机构对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分歧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以中国联通为首的,被机构预期盈利能力调低的蓝筹品种,包括众多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业,特别是在近期铁矿石大涨价这样一个背景下,机构投资者纷纷以脚投票。一方面基金卖空,而保险资金入市也并不买单,因此,这些蓝筹品种中期投资者价值显然值得质疑,也导致了短线股指的大幅震荡。另一个方面是机构投资者对绩优股价值的肯定,即使在这样的大幅杀跌的行情中也表现的极为抗跌,比如保险资金蜂拥建仓的品种万科、长江电力、盐田港,抗跌性能相当好。当然,另一部分基金重仓的高价股也表现得极其抗跌,比如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器,这些品种的中线投资者价值仍然值得充分挖掘。因此,在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投资价值发生分歧的情况下,后市反弹将会受到严重制约,股指更有可能以震荡整理方式整固千三关口。

  深入分析绩优蓝筹股,港口海运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在近期的震荡上攻行情中,基金重仓的港口板块表现相当突出,中集集团、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等,形成明显的强势群体;更为重要的是,在短线大盘的跳水杀跌中,这些品种表现相当抗跌,成为溺水资金中的救命稻草。本来,中集集团股价上升到30元以后,整个港口航运板块新的上升空间被打开,但该股短线再次回到29元附近,显示出一定的调整压力。当然,由于整个港口运输板块集中了基金的相当多的筹码,基金持仓量大,出货周期就长,因此,后市深幅调整是不可能的。

  据中国港口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月份,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0409万吨,同比去年增长28.1%;主要港口完成外贸吞吐量11050万吨,同比去年增长25.6%,主要港口完成国际集装箱吞吐量573.31万标箱,同比增长36.8%。仅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就创下140万标箱的佳绩。再有,由于对华贸易迅猛增长,目前美国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吃紧。市场对港口运输股的挖掘还有一定深度,相信后市行情中,特别是部分蓝筹品种分化的情况下,这些个股的筹码更为抢收,应当引起投资者关注。

  技术上看,股指再度回到半年线之下,半年线位置再度形成股指重压,预计短期大盘将会出震荡调整格局,政策面的变化将会决定后市的方向。而由于市场不明朗因素加大,虽然部份个股仍将保持活泼,但个股的操作风险加大,投资者应保持适当谨慎操作,可波段操作抗跌明显的绩优蓝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